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资讯

武汉市民家中孕育出史前生物“仙女虾” 据说是恐龙的小伙伴

发布时间:2018-06-13 08:25:16来源:湖北日报

楼顶荷花缸里孵出“仙女虾”

据说它是史前生物恐龙的小伙伴

图为美丽的仙女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俊华、刘中灿)武昌铁机路保利城的业主邹先生,在楼顶上放了一缸泥巴准备种荷花,却意外孵出一只美艳的“仙女虾”。这种生物已在地球上生活了两亿多年,与恐龙同一时代。虽然并不稀有,但却非常奇特。

邹先生是地理专业人士,从事水土保持的环保工作。10多天前,他从网上购回一些泥巴,用一个小缸装着,放在楼顶准备种荷花。后来下了一场暴雨,缸里积了一些水,他就在缸里种下了荷花。

前天下午,他去楼上观察荷花长势时发现,缸里竟然有一只像鱼又像虾的小虫,身长约3厘米,晶莹剔透、色彩艳丽,在水里游动起来,姿势曼妙宛若仙女。

邹先生把这个小虫拍到他的天文地理群内,有人认出这个小虫就是“仙女虾”,学名“枝额虫”。生物书籍介绍,仙女虾已存在超过两亿年,是小型淡水甲壳类生物。具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在干涸的湖底,它们可以忍受几年的高温烘烤与冰冻土壤考验,它的卵可以存活上千万年,一旦遇到丰富降雨,卵就可以孵化出壳,获得新生。并且仙女虾的卵因为卵壳有一个“隔热层”,所以能够在沸水中不被破坏,堪称生物界的奇迹。

昨天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邹先生家里见到了这只艳丽的小精灵,果然风情万种。记者咨询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周兴苗,他介绍,“仙女虾”属于节肢动物门甲壳纲,在自然界并不稀有。但因为它是季节性生物、体型很小,寿命不到三个月,又是其他鱼类的食物,所以在自然水域很难见到。只有在没有天敌的封闭水洼中,它才能平安过完一生。

周兴苗说,很多甲壳纲动物的卵都有滞育能力,碰上恶劣环境就休眠,等到合适环境就孵化。“仙女虾”的卵,滞育能力更强。

邹先生的妻子感慨,这只“仙女虾”的卵不知道经历了多久才流落到她家的水缸,机缘巧合地孵化出来。而它的兄弟姐妹们,不知道失散在哪个时空了,这只“仙女虾”也许会孤独终生。

■相关链接

仙女虾时有发现

●2011年8月,河南郑州市民发现一些像鱼又像虾的小生物现身郑州贾鲁河畔,专家确认是仙女虾。

●2014年8月,新疆阿尔泰地区清河县三道海子夏季牧场的一池清澈的水潭中发现了仙女虾。在阿尔泰山的冰冷冬季,仙女虾无法生存,但第二年夏季又会复生繁殖。

●2015年5月,徐州市民理园4号楼701室的刘女士,在阳台的花坛水池里发现十几条类似虾的奇怪小生物,记者联系了徐州市水族馆,专家判定这种小生物是仙女虾。

(作者:  编辑:刘建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