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资讯

俄罗斯籍留学生高飞:以飞鸟的视角 拍摄武汉之美

发布时间:2018-06-05 21:43:3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光谷广场。

  图为: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大楼。

  图为:琴台大剧院和江汉桥。

  (图片均为高飞拍摄的武汉美景)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杨科 张超

  高飞是中南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名汉语研修生。近3年,他走过武汉许多地方,拍摄了5000余张武汉美景照片、50多个短视频,还自建网站,只为让外国人了解“每天不一样”的武汉。

  2015年来汉前,高飞是俄罗斯一所大学的网络运营维护人员,由于从小喜欢中国,决定来华学习汉语。出发前,俄罗斯的汉语老师帮他取了很多名字,他选择“高飞”作为中文名字,因为“觉得这个名字很自由”。不曾想,他真的在武汉体验着“高飞”的感觉——他时常站在高楼上,俯瞰、拍摄武汉之美。他的朋友古丽笑言:“就像名字一样,他喜欢在高处体验飞鸟的视角。”

  当初,选择来武汉学习时,高飞和俄罗斯朋友们谈到武汉,很多人不了解这座城市,他觉得有些可惜。“我们在网络上搜索‘武汉’,出现最多的是黄鹤楼,我想让俄罗斯人了解不一样的武汉。”于是,在中南民大学习之余,只要有时间,高飞就拿着相机,寻找“武汉之美”。如今,他已记不清走过多少地方,但他会骄傲地告诉大家:“武汉,我很熟悉。”

  在高飞镜头下,有黄鹤楼,有长江大桥,有光谷广场,有宝岛公园,有正在驶过的地铁,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尤其是入夜后的江城,仿佛熠熠生辉的明珠。

  武汉的快速发展让高飞感到惊奇。在他眼里,这座城市充满魅力,交通便捷,有公交、地铁、BRT、轻轨等。听说哪里在建设新的交通设施,他一定要去看看。

  “任何地方的美,从高处都能更好地看见。”高飞很喜欢站在高楼上拍摄。他认为,高处视野开阔,可以发现不一样的风景。他曾爬到距离地面几百米的楼层上看武汉,眼前景致让他震撼,这都是难忘的拍摄经历。

  为让更多俄罗斯人了解武汉,高飞2016年开始筹建俄语网站。作为网络工程师,建网站在技术上不是什么难事,但需要的内容让他准备了8个月。

  他希望这个网站成为俄罗斯人看武汉的窗口。常常有人给他发消息问一些关于武汉的信息,他格外高兴:“人们借助我的眼睛看武汉,我很开心。”

  去年,高飞参加由人民网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联合举办的“镜头下的中国和俄罗斯”摄影大赛,他的参赛作品《马蹄莲花》拍摄的就是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大楼。同年,高飞还参加了“定格武汉设计之美”首届大武汉城市摄影大赛,获优秀奖。

  高飞去过很多中国城市,他感到最亲切最熟悉的仍是武汉。“如果留在中国,我会选择在武汉生活。”高飞说,武汉带给自己归属感。有一次,他在武汉迷路了,手机没有电无法使用地图导航,汉语不够流利也不便向别人问路,他足足用了四五个小时,不知道倒了多少趟公交、地铁才回到学校。“很奇怪,我在武汉即使迷路了,也不会害怕。”

  目前,高飞一边学习汉语,一边记录着武汉的变化。他说,如果能在中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他会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