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资讯

立足湖北 阿里云助力长江经济带数字化升级(图)

发布时间:2018-05-23 19:33:4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雨葳)“今天,我们来到荆楚大地、九省通衢武汉,阿里云能为湖北做什么?”5月23日,在云栖大会·武汉峰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与在场来自湖北各地的数千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共同分享了云落荆楚的故事。他表示,将贡献最新技术,联合合作伙伴一起助推“数字湖北”。

立足湖北,阿里云助力长江经济带数字化升级。(云栖大会·武汉峰会组委会供图)

  阿里云和武汉的故事开始的很早。2016年,东湖绿道引入阿里云人工智能担任“首席导游”,打造出世界上最聪明的绿道,为游客提供智能的定制化服务。同一年,光谷的阿里云创新中心运营满周年。一年里,孵化出32个早期项目,其中有8个完成了种子轮融资。


  到2020年,湖北省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规模要达到500亿元,推动政府治理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挖掘公共服务领域大数据潜力、发展各类地理空间大数据服务产业,这是去年《湖北省云计算大数据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


  云计算、大数据正成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而阿里云是湖北转型升级的最佳拍档。“湖北是中部大省,是国家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我们希望为湖北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推动整个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发展。”胡晓明说。
  
  从湖北制造到湖北智造


  湖北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作为传统制造大省,目前共有1。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具备建设制造强省的基础和条件。


  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挖掘中国智造1%的威力是阿里云擅长的事。在武汉,工业企业与阿里云的化学反应将拉开帷幕。


  阿里云正计划在光谷建设“光电子云平台”,通过ET工业大脑挖掘光电子产业发展的更多潜力,例如提高良品率、预测预警故障、打通产供销链路,提高生产协同能力、降本增效。


  三十年前,从武汉光谷拉出了中国第一根光纤。经过三十年的不懈努力,光谷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制基地,产业规模达2000亿。“光电子云平台”的建成将有效辐射武汉乃至全国的相关产业。


  从汽车大省到汽车强省


  湖北是中国主要汽车生产基地之一,2017年全省汽车产量达273万辆。随着世界正进入物联网时代,智联网汽车正成为产业新趋势,湖北的汽车产业也亟需变革。
  
  作为智联网汽车的核心操作系统,AliOS正在AR导航、无感支付、家车场景互联、车路协同、辅助驾驶等多模态交互功能上进行相关研发。搭载AliOS的智联网车型已经突破60万辆,车主日均活跃度高达99%。


  “武汉制造”的智联网汽车诞生在即。2017年,阿里云与总部在武汉的神龙汽车达成战略合作,计划推出搭载AliOS的智联网汽车,首款车型落地东风雪铁龙。
  
  胡晓明表示,未来所有的汽车都是智联网汽车,AliOS期待和更多湖北的汽车厂商合作,用互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服务提升驾驶体验和驾驶安全,推动汽车产业升级。


  让人才留在湖北


  湖北的人才资源在全国名列前茅,全省有高等院校近100所,仅武汉本市就拥有在校大学生超130万人。


  阿里云大学计划与武汉本地高校共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学院,3年内联合培养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人才数千人。此外,阿里云还正与湖北推动产教研融合,通过与生态伙伴的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专业人才进入产业,让人才留在本地,为湖北的数字化转型奠定人才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的创业者也有好消息。阿里云正在湖北建设第二个创新中心,服务本地创新创业者。


  数据统计,两个创新中心入驻企业的融资规模已达1亿元,云端创业既节省成本,又加快了创新速度,帮助创业者先人一步紧抓机会。


  让每一平方米湖水都在线


  湖北是千湖之省,怎么管理是个难题。


  阿里云可以通过视频AI、IoT技术,让每一平方米湖水都在线、数字化,用机器监控湖水的温度变化、水质污染、湖面大小变化,让千湖之省的管理保护变得更科学高效。


  内涝也是城市管理的难题。根据城市防洪排涝特点,结合城市地表微地形数据、地下管网数据、天气数据、历史积水数据、视频监控数据等,能最快提前48小时预测任意一公顷地面的积水,包括淹没深度、淹没时长、变化过程、退水时间,最快实现2分钟更新一次数据。

(作者:  编辑: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