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资讯

中华路街开展“科技活动周”扎染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3 19:21:2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 通讯员 程志清)扎染一直是我国传统印染工艺中的一枝独秀,以朴实无华,自然成趣的姿态点缀在人们的生活中,不易被人察觉却能释放出迷人的异彩。扎染后的织物既有浑厚的朴实美,又有流动的现代美;既有匀称的纹路美,又有错杂的融浑美。

  5月23日上午,中华路街"科技活动周"体验中国传统扎染文化感受科技之美活动在都府堤社区红巷38号举行。区科协领导,爱熙社工、都府堤社区专干、辖区居民等50余人参加了扎染活动。

  由于扎染的材料有很多种,为了让现场的居民朋友们可以有更多的体验,在活动中,爱熙社工先带着大家走进神奇的扎染奇幻之旅,探寻大自然的"着色剂",紧接着给大家展示用五倍子、苏木、茜草、板蓝根和栀子这几种不同的植物作为染料染出的产品。随后又给大家介绍"扎染"中的"捆扎法",大家在爱熙社工的带领下,亲自用蓝靛泥建缸,染缸里的靛蓝素加上还原剂后,经过搅拌,蓝色的水渐渐地变成蓝绿色,此时的靛蓝素成功的还原成靛白素,将过水的扎缬织物放到染缸后,静置10分钟,再把织物放在空气中充分氧化,反复3~4次,最后经过空气中的氧化,靛白素又变成了不溶于水的靛蓝素。

  半个小时左右,大家都完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扎染作品,看着手中的作品在化学反应下精美绝伦,大家心里有说不出的开心。

  此次活动,让居民朋友们在动手中认识了这种将染色织物部分绞结起来使之无法统一上色的印染技术,同时也在千变万化的结扎技法中,感受到了传统工艺的精深高妙。

(作者:  编辑: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