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影像

供电员工转岗之后……

发布时间:2018-11-02 15:11:09来源:国网故事汇

  “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掉头发了!”张俊平打趣道。
  不高的个头、一副娃娃脸、藏在眼镜背后的弯弯笑眼,若不是稀疏的头发“出卖”了他,大家无论如何也看不出张俊平已经45岁了。
  而他这一头“秀发”,那可得从两年前说起了。


  2016年4月,因为工作调动,张俊平从负责高压专变客户的一名客户经理转成了负责低压居民业务的供电营业厅主任。
  想到自己再也不用经历到企业催交电费甚至还要被恶狗追赶的窘境,他心里暗暗高兴。
  可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份工作不伤身,但伤发。

 


  新岗位让人挠头的事还真不少
  2017年5月的一天,办公室里的张俊平突然听见外面传来一阵喧哗。


  还没等到他起身,营业厅的业务受理员王菁雯慌慌张张地跑了进来:“张主任,不好了!有客户要投诉我们!”


  原来,一位客户家里停电,起先以为是欠费引起的,可去物业交了电费没多久又停电了。他去找物业理论,可物业坚称是供电公司的原因。


  顺着客户编号,张俊平查看后发现是居民合表客户,用电交费、用电服务都应该找物业解决。
  由于这个小区内部管理不善导致线路损耗大,居民的用电单价比一户一表的方式高出不少。
  并且,遇到用电问题,物业的电工不够专业,所以就出现了交着高价电费却没有享受到应有服务的情况。


  送走了客户,张俊平心里却高兴不起来:这次的用电问题责任不在单位,但客户的用电问题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更糟糕的是,单位服务范围内采用合表客户的小区不在少数。
  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物业提出申请,并重新规划供电路径。但改造费用高达上千万,居民如何能负担得起?
  想到这里,张俊平深感无力。每当遇到这种棘手的问题,他都习惯性地抓着头发思考。于是,头发是越来越少了。
  这件事没发生多久,张俊平又遇到了一个大难题。这可让他的头发不但少了,还白了。
  那天晚上,忙碌了一整天的张俊平正指导青年员工工作。突然,手机弹出一条消息:“突发!一居民楼电缆井起火。”


  如今,高层住宅越来越多,为了满足电梯和高层住户的电力供应,楼道里设计了电缆竖井,将各类电缆从楼底接到楼顶。
  如果居民家不慎发生火灾,线缆的绝缘材料容易被引燃、产生剧毒。这些电缆竖井就像烟囱一样,毒气、浓烟会顺着电缆加速向上蔓延,极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


  那一晚,张俊平窝在单位的沙发上辗转反侧,心里更像被猫抓了一样。
  如果能借助政府的力量与物业合作,三方一起努力、综合治理小区用电问题,客户会不会有更好的用电体验?张俊平突然灵光一闪。


  这注定是一个难熬的夜晚。等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他已经快保不住的头发上,张俊平立刻拿起手机,拨起单位领导的电话……

 

  两大难题多方破解,挠头次数少了
  令张俊平惊喜的是,不仅单位领导同意了这种方式,政府更明确表示大力支持。

 

  在多方协助配合下,2018年3月,电缆竖井火灾防治培训正式开始,开发区的高层住宅物业负责人都到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两位资深的生产专家详细地介绍了电缆安装标准和供用电产权分界原则。
  物业管理人员听完讲解,感慨道:“你们确实又专业又负责啊!不如你们把这些专业知识以文字资料的形式交给我们物业,定期再派人来讲讲最新政策,我们也好及时告知住户。”


  张俊平一想:好办法呀!让供电网格员和物业人员对接,这样用电政策传递快,问题反馈也及时。
  与此同时,还可以定期给政府职能部门报送供电简报,这样也能加强属地化协调。


  而让张俊平一直头疼的合表客户电表问题,也在和政府的不断沟通中取得了重大进展。
  2018年4月,政府决定投入资金给绿岛花园等九个小区近五千户居民进行“专(变)改公(变)”改造。用不了多久,居民再也不用为用电、交电费发愁了。

 

  随着供电公司与政府、物业间的沟通越来越多,政府对居民的用电问题越来越了解,物业在管理用电方面也更加专业。
  同时,单位还积极参与社区综合治理。通过几个月的努力,2018年9月3日,单位顺利完成了供电服务范围内41个公共场所和高层住宅的电气火灾隐患排查工作。
  渐渐地,张俊平班里的各项指标越来越好,加班的次数也渐渐少了。他发愁抓头发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同事们都开玩笑说他的头发越来越“浓密”了。
  “这可不,‘三管齐下’治脱发的效果真好啊。”张俊平笑着说。(稿件来源:国网故事汇)

(作者:  编辑:郑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