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去这20个地方走走,武汉不仅只有市井范儿!

发布时间:2015-08-25 17:50:59来源:SRC-13

散落在武汉各处的百年老建筑,无不散发出它起于近代工业的繁华气息。仿佛一首古典的城市华尔兹,沉旧却优雅。空闲的时候,去这20个地方走走吧,你会发现武汉三镇绝非“县城范”!

  1 、大智门火车站

  大智门火车站,又名“芦汉火车站”、“大智门火车站”、“京汉火车站”等,为法国人设计建造。按照西方铁路车站的设施设置,在建筑外观造型上,体现了西式新古典主义的风格。是中国第一条长距离准轨铁路——卢汉铁路(后称京汉铁路)南端终点站的主体建筑,是我国少数尚存的早期火车站候车厅之一。

  今天的大智门火车站原址,只剩下百年老站房静静地看着我们,昔日的人声鼎沸早已远去,这个与众不同的老建筑及其周边的空寂和苍凉,更是让人莫名地生出一股愁绪。站在这栋建筑之前,感受它的内涵,它是如此的与众不同,四个绿色的圆形尖塔笔直地向空中伸展,一只苍鹰在其间振翅飞翔。它虽然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但它依然静静地伫立,默默地守望着昔日的京汉铁路线——车流不息的京汉大道。

  2、 圣若瑟女子中学

  私立汉口圣若瑟女子中学(现武汉市第19中学),位于汉口自治街242号,由意大利天主教武汉教区嘉诺撒修道院院长柏博爱(意大利人)创办的一所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校。

  3 、德明饭店

  德明饭店,现江汉饭店,其是一对法国夫妻开办,“德明”在法语的意思是“到终点”。   

  英国作家詹姆斯·迈克马努斯的小说《黄石的孩子》,2008年改编成同名电影引入国内,原著中有一个篇章专写中国汉口,之中有这样一段文字:

  “那些经历过战争的城市……总会因为战地记者的驻扎而涌现一批著名酒店,那是记者们在一起交流、喝酒、相爱或者背叛对方的场所。在西贡有著名的洲际酒店的酒吧,在索尔兹伯里有奎尔俱乐部,在贝鲁特有考曼德酒店,在中国的汉口则有美国海军的俱乐部和其附近的德明饭店……史沫特莱就是海军俱乐部和德明饭店媒体喝酒、聚会的核心人物……”

  4 、博学书

  英国传教士办的教会学校,清朝叫博学书院,民国叫博学中学,现改名武汉四中。袁隆平和林华宝在武汉四中是同班同桌,一张课桌培养出两个院士。

  建于1907年,这是基督教英国伦敦会兴建的一栋校园建筑。魏氏纪念礼拜堂,它展现了典型的英国哥特式建筑风格。英国小教堂亲切朴实,普遍采用一堂一塔的形式,堂内配建的木架构美观精巧,很有特色。

  魏氏纪念礼拜堂为红砖清水墙单层结构,红砖坡顶,平面布局呈拉丁十字型,十字底部为入堂口,口边建有一座方形的钟塔,堂内祭坛则设在十字的顶部。这座有近百年历史的建筑至今完好保存了沧桑古朴的原貌。

  5 、俄国东正教堂

  武汉汉口鄱阳街83号的俄国东正教堂,建于1893年,是典型的俄罗斯式建筑。1891年,俄国皇太子尼古拉(即俄皇古拉二世)游历中国,曾来汉口参加顺泰砖茶厂25年周年庆典,并损赠一座东正教堂给俄国侨民。

  6 、崇真堂

  崇真堂是中国武汉现存最古老的基督教堂。崇真堂位于武昌区戈甲营44号,由伦敦会传教士杨格非兴建于1864年,为省城武昌的第一座基督教堂。哥特式风格,开尖券窗,可容200人。1958年实行联合礼拜,戈甲营崇真堂人员并入汉阳门生命堂,房屋改为纸厂仓库。2000年11月恢复礼拜。2005年列为武汉市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

  7、中南神哲学院

  位于武汉市武昌花园山2号院内。院内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另设修院专用小圣堂、图书室、电脑室、医务室、理发室、外宾接待室及住宅等,学院是培养教区司铎的基地,满足各地教会牧灵的需要。

  8、 朴园

  位于湖北美术学院校园内,建于1936年,系砖木结构二层楼房,内木板铺地,总建面630平方米,是文化名人钱基博1946年至1957年居住的地方。朴园一栋有历史的小洋楼,是武汉的优秀历史建筑。历史上,许多文化名人都在武汉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9 、翁守谦故居

  位于昙华林75号,建造于1895年前后,为二层砖门结构,原有结构及形式均有较大改变。原为清末北洋水师翁守谦住宅,是1895年前后购置的房产,现为私人住宅。

  10、 昙华林32号

  从门里看天井,彩色玻璃、雕花栏杆,无不显示出异国情调。共进会领导人刘公,在这幢老房子里,领导赵师梅等湖北工业中学堂的三位青年学生,设计制作出了辛亥革命军旗——“九角十八星旗”。

 

  11 、嘉诺撒仁爱修女会礼拜堂

  嘉诺撒仁爱修女会礼拜堂,现中医附院库房,建于1888 年,位于武昌区花园山4 号。嘉诺撒仁爱修女会是个天主教的国际性修会,1806年创立于意大利。1868年(清同治七年),该会应湖北代牧区主教明位笃的邀请,共差派6位修女,从意大利来到了武昌,很快就在昙华林街区的花园山南麓,创办了一间小小的圣约瑟诊所。

  12 、徐氏公馆

  徐源泉公馆坐落在仓埠南下街,民国二十年(公元1931年),由国民党中央执委、第26集团军总司令徐源泉耗资十万大洋修建。公馆坐西朝东,面向井市,背靠武湖,楼台相间,亭池错落游廊四护,古木掩映。

  13 、圣约瑟学堂旧址

  圣约瑟学堂旧址武汉市武昌昙华林花园山南麓的“圣约瑟学堂”旧址,是1906年刘静庵领导的反清革命团体日知会的所在地。此地位于崇福山街49—51号(原武昌候补街高家巷),原为美国基督教圣公会日知会学校内的救世堂,1901年在此兴办书报阅览室,名曰“日知会”。

  14、 半园

  中国传统庭院式民居,1928年建成,砖木结构。门额石匾上“半园”二字,乃当年民国政府主席和行政院长谭延闿的手书,从中也可窥见屋主昔日的显赫。

  15新安书院

  这条是新安书院的一面旧墙,新安书院始建于1668年原称新安公所,1695年改建后为新安书院,是武汉地区唯一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残存文化建筑。

  16北洋桥

 

  武汉市历史最悠久的古桥,始建于唐代。现在人们看到的是明弘治甲子年(1504 年)重新建造的,离现在500 多年。武汉站旁,青山港畔,绕过团结大道,走过一段寂静的乡村土路可到。


  17、江汉关大楼

  江汉关大楼位于汉口沿江大道江汉路口。汉口江汉关是一座具有希腊古典式和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的建筑物,由英国建筑师景明设计,恒纪建筑公司承建,1922年动工,1924年落成。占地1400平方米,高约40米,钟楼顶端高出地面83.8米。它见证了武汉历史的变迁。

  18、巴公房子

  位于汉口洞庭街和鄱阳街、兰陵路和黎黄陂路四路交错处,它的主人是开埠后俄国在内地最大的茶商巴诺夫兄弟。曾经显赫一时的巴公房子,早已岁月斑驳,满目沧桑了。

  19、古德寺

  古德寺位于武汉市汉口黄浦路上滑坡74号,建于清光绪三年(1877年),建筑绮靡瑰丽。古德寺具有浓郁异域建筑风格,但又具有古罗马建筑的表现手法,又依稀有希腊神庙的风韵,总体上看,整座建筑又充满了哥特式教堂的上升感。

  20 、新泰大楼

  新泰大楼在汉口老房子中应算是较为年轻,即便如此,也有接近百年的历史了。1866年,俄国的一家名为“新泰”的砖茶厂来汉开办工厂,其后生意渐渐扩大,遂投建“新泰大楼”。

  根据资料记载,新泰大楼通体钢混结构,顶部援用爱奥尼附柱,而两侧则是方立柱,这样搭配起来非常美观。而其内部则依照俄国建筑风格进行装修,虽然时至今日,大楼内部很多建筑原貌已面目模糊,但在具体细节之处,譬如楼梯徽饰等等,依稀可以窥见当年辉煌的影子。

 

(作者: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