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关于公共泳池,99%武汉人不知道的事……

发布时间:2015-07-31 08:31:09来源:SRC-7949

  酷暑难耐,畅快游一场泳别提多爽了!不过,当你如下饺子一般跳入泳池,真的知道它的水质是否达标吗?武汉公布了7月游泳池水质抽检结果:共有9家不合格,其中2家五星级酒店泳池上黑榜,其主因是池水尿素超标。各位或许有疑问了,“尿素超标”是个什么东东?会造成什么后果?如何快速分辨泳池水是否干净呢?让小最最一一为你支招吧。

本内容由【最武汉】独家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先来看最近的一则新闻:

 

家住青山红钢城的小王去年才学会游泳,因此今年入夏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游泳馆过把瘾。可是,前段时间她在泳池里遇到的两件小事,却让她的心里有点堵得慌。

6月的一天,她和几位朋友约着一起去一家小区室内游泳馆过周末。与外面的烈日暴晒相比,清凉的泳池让她们十分惬意,泡在泳池里都不愿离开。可是,就在她游累了在泳池一角休息时,却不经意瞥见不远处的水面上,竟然漂着一口痰液。“你能想象那种感觉吗,拿网络词语来说,就是好心塞。”她说,当时的情景让她当下没了兴致,立即招呼伙伴们爬上岸,在淋浴室里洗了两三遍才离开。

那次的遭遇,让她好多天都没再动过游泳的念头。直到上个星期,有朋友热情相约她一起去游泳健身,她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只好前往。这一次,她吸取教训,在泳池里找人少的区域泡在水里。可就在她和朋友准备离开时,却听见身旁一位五六岁的孩子喊着要“上厕所”,结果大人让孩子直接在泳池解决,这让她的心里顿时感到有些恶心。

  好了,现在谜底揭开了!所谓的“尿素超标”,主要来源是人体排汗和池中小便!武汉某论坛曾发起“有多少人曾在游泳池小便”的投票调查,吸引945人参与。结果在被调查者中,有424人表示“有过”游泳池小便的经历,占比高达44.9%!!接近五成人在游泳池嘘嘘过啊!!!

  “热天无君子”,你以为只有武汉泳池是这样?“冇得素质”的武汉人才这样?小最最问了度娘之后,只能表示:呵呵。伦敦奥运会时,独揽2枚金牌的选手罗斯特爆料:游泳选手都爱在泳池撒尿,连“飞鱼”菲尔普斯也这么干!

  武汉泳池抽检结果:五星级酒店也上榜

  7月,据武汉市卫计委公布的结果,9家游泳池水不合格,其中2家五星级酒店上榜,武汉理工大和体育学院也被点名,具体如下表:

不合格泳池 不合格原因
泛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喜来登酒店泳池 尿素含量高
武汉璞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泳池 尿素含量高、PH值偏酸性
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小区游泳池 尿素含量高、PH值偏酸性
武汉体育学院泳池 尿素含量高、PH值偏酸性
武汉金地怡家物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美茵)泳池 尿素含量高、PH值偏酸性
武汉金地怡家物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莱茵)泳池 尿素偏高、PH值偏酸性、大肠杆菌含量偏高
武汉英倍斯体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保利心语泳池 尿素偏高、PH值偏酸性、大肠杆菌含量偏高
武汉空中领域健身管理有限公司(金碧恒大华府游泳池 游离性余氯偏低
东田地带(北京)健身休闲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泳池水尿素含量高

 

  好吧,这个“尿素含量高”真是堪称不合格原因的榜首啊,小最最总感觉上周游泳呛的那口水,味道有点怪怪的……另外,虽然多个泳池有“凡患皮肤病、高血压、心脏病、酒后及过饥过饱者禁止下水”的告示,但实际上并没有工作人员对此进行检查。性病、皮肤病、呼吸道肠道感染病等很多疾病靠目测又无法看出来,时间一长,武汉大多数泳池基本没有专设检查岗位,一切全靠自觉,这才造成泳池“岔着进”的现状。

 

  公共泳池的水到底有多脏?

  据悉,夏天妇科病患者比平时多,曾一度平均每天会接诊100多个,半数都是滴虫、霉菌、淋菌性阴道炎等,这其中又有过半人表示曾去泳池游泳。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专家称:凡是可以水为介质传播的疾病,如红眼病、呼吸道肠道传染病、皮肤病、性病等,都可能在水中传染。原因很可能是游泳时脏水进入,改变了阴道的酸性环境,导致阴道抗病机制减弱,另外夏天游泳的人多,泳池中不乏体癣、足癣等皮肤病、沙眼、霉菌性或滴虫性阴道炎,甚至淋病、尖锐湿疣等患者,他们将病原体带入池水中,很容易感染给抵抗力弱的游泳者。虽然一般公共泳池都规定有传染病的不能下水,可是没人在游泳时会被检查身体。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是不会通过游泳传播的,如乙肝、丙肝、艾滋病等,因为病毒存在于血液中,而且需要达到一定浓度才能传染,在水中传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诸如脚气等疾病。

  有网友吐槽说:“泳池是混合着尿液、唾液、头皮屑、灰尘、口水等一系列杂质的一潭死水!!!!还是带孩子泡脚盆比较卫生!”

  之前有新闻报道:“4岁女童莫名感染性病,医生诊断为游泳时被传染”。但也有专家认为,泳池传染性病属于个案。一般消毒及时、卫生达标的泳池传播性病的几率很低,可是如果游泳池的卫生环境不达标,或者孩子跟病菌携带患者的距离较近,那可能就有风险。相比之下,坐在游泳池边或更衣室的公共椅子上、共用毛巾等,传染性病、皮肤病的可能性更高。

  有专家表示,由于一些传染疾病会通过水来传染,因此游泳预防保健措施很重要。首先,游泳前后可以向眼内滴一些常用的消炎眼药水,预防红眼病、沙眼等;其次,上岸后,首先要去卫生间排一次尿;然后,游泳后应该尽快淋浴洗澡;最后,使用沐浴液或香皂进行全身擦拭,可以有效地去除残存在身上的污垢、细菌及病毒。

  夏日游泳孩子更需警惕

  1、传染皮肤病

  一般来说,孩子游泳最容易传染的是真菌性皮肤病、跖疣、 传染性软疣,比如体癣、足癣、水猴子等。另外,皮肤浸泡在水中的时间越久,感染皮肤病的机会就会增高。因为泡水太久,作为皮肤屏障的角质层越容易出现松懈,从而降低对外来病原的屏障作用。

  2、传染眼病

  每年6月至8月,由于游泳导致患眼病的儿童会比平时多。 不仅因为游泳时水直接接触眼部,还因为红眼病、沙眼等病传染性极强。游泳时最好让孩子戴防水眼镜,游泳后眼部不适可用生理盐水冲洗。

  如何判断泳池是否干净?小最最教你目测

  泳池水质干净的标准:池水会呈现明亮的浅蓝色,肉眼看池水清澈透明见底,站在游泳池的侧边穿过水面能看到第四、五泳道线,贴近水面可闻道淡淡的氯气味道。(注意!不是浓烈的!加多了氯气,也是有问题的!!)但如果水略带浑浊,甚至池底有沉淀物,在水中看不到15米远,或者闻到浓呛的气味,最好不要下水。

  另外,如果你相信官方检测的话,还可以看泳池是否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水质检测报告,另外看游泳馆的量化等级。目前游泳池已纳入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的范围,A级表示信誉度最好,如果是C级,还是提高警惕吧!

  带孩子游泳如何预防被传播疾病?

  1、建议选择干净、管理规范的泳池游泳,人太多时最好避免前往;

  2、孩子身上有伤口最好不要游泳,游泳池中可能含有大量的病菌和细菌,如果有伤口,可增加感染的风险;

  3、儿童游泳时间不宜过长,一个小时左右为宜,游完后马上洗澡,将细菌、病菌冲洗掉,降低皮肤病的风险 ;

  4、更衣室内的凳子、马桶、储物柜不要让皮肤直接接触,换下来的衣服也要用干净的袋子装好,尤其是内衣最好裹在外衣里面装好;

  5、女孩子注意清洁阴部,最好等孩子稍大些再去公共泳池游泳。

  (来源:综合自楚天金报、武汉晚报等)

(作者: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