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不要再转发“武汉抢小孩”传闻啦!都是谣言小心被拘留

发布时间:2015-06-18 08:53:31来源:SRC-7949

  最近几天,你是不是和小最最一样被微信朋友圈里频频出现的“惊悚”微信吓到,大致内容都为“一个专偷小孩、抢小孩的团伙频繁作案,把孩子看紧点!。”一时间,同事转,同学转,亲朋好友转,就连不少幼儿园的老师也转了,武汉的家长们都彻底恐慌了。这事儿到底是真是假?武汉真有孩子被抢吗?别着急,来,让小最最给你详细分析下这条传闻吧!

本内容由【最武汉】独家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目前,在微博、微信上被大量转发的截图中,文字内容多为:

  1.“今天金街和永旺各被抢走一儿童,妈妈被推倒硬抢的,永旺处被抢儿童被救下,全部以贩卖器官为主。提醒不要妈妈一个人带孩子出行,防范年龄3至9岁儿童。”

  2.“梁山来了100多新疆人,专偷小孩抢小孩的,五里庙已丢俩个,已解剖一个拿走器官。”

  3.“各位广海社区居民:最近育才社区辖区内发生了抢小孩的恶性事件,由于监护人及时发现,避免了事情进一步恶化。希望各位居民加强对孩子的监管,严加防范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截图中内容甚至将汽车品牌、车牌号码以及人物穿着描述的一清二楚,并要求看到信息的人转发,转发一次就可能拯救一个孩子。

  这些信息是否真的属实?

  小最最通过检索发现,第一条和第二条提醒近期在全国多个城市出现,都是将其地名进行更改并进行传播,各地警方均证实其为谣言。



  同时,武汉公安局17日晚通过微博“@平安武汉”辟谣称,6月份以来,武汉警方未接到此类警情。武汉市辖区内没有叫做“金街”、“五里庙”的位置,也没有叫广海社区的居民区,各辖区的永旺超市同样未接到相关警情。图中“通知”中的关键公章也是一抹黑,无法辨认。


  第三条则源自大连某街道的育才社区,居民发现该小区有陌生人逗孩子,告知了社区,社区随即贴出通知提醒居民注意,不存在“抢孩子”情节。

  武汉市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也证实,武汉警方近期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抢小孩”的报警,此信息属于网络谣言。武汉警方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而在6月18日,武汉又再次传抢小孩的传闻,同时还附有视频,这个又是真是假呢?

 

 图为:网传事发现场视频截图

  爆料称:昨(18日)16时40分许,在武汉中山路玛丽亚医院门口,人贩子伪装家庭纷争,公然抢孩子。视频中,一名黄衣男子试图接近被爷爷抱住的孩子,声称“是我朋友(的)孩子”,孩子不停说“他是坏人,把他抓走。”积玉桥警务站民警1分钟赶到现场,控制了滋事男子。

  武汉警方辟谣并澄清真相:事发时,71岁的张先生带着7岁的外孙等公交车,40岁的男子郑某因吸毒产生幻觉,认为这是他朋友的小孩,双方发生争执拉扯,没有发生“硬抢”情节。目前,郑某已被拘留。

 

  如何识别网络谣言?

  武汉警方给出建议,对于此类耸人听闻的微博、微信信息,网友和读者可先自行判断,并可先期通过百度搜索是否有报道证实此事或已经辟谣,若自己无法证实,可向就近的公安机关核实。武汉警方提醒市民,对于无法证实的流言,在没有核实清楚前不要盲目转发,以免造成社会恐慌。

  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明确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前日,一名江汉男子在网上编造散播“警方开枪”谣言,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被江汉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日。

  来源:综合长江日报、平安武汉、荆楚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