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武汉地铁3号线 说好的“土豪金”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15-03-26 08:37:25来源:SRC-7949

  当看到传说中设计灵感来源于“钢铁侠”的3号线列车时,小编还是愣了一下,车头的设计确实可看出“钢铁侠”的影子,最明显的就是黄金面具上那炯炯有神的“双眼”,不过,越看越觉得像萌萌哒版的卡通钢铁侠。哈哈。

 

 

  武汉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由三金潭至沌阳大道,全长30.1千米,设站24座,是第一条连接汉口和汉阳的轨道交通线路。目前,24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完工,设备系统已开始进场安装,预计2015年底开通试运营。想知道它背后的故事吗?小编就给你来818~\(≧▽≦)/~啦啦啦

本内容由【最武汉】原创,转载标注出处哟。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是“归元金”不是“土豪金”

  远远望着百余米长的地铁列车,乳白色车身、腰间系着金丝腰带,在太阳照耀下熠熠闪光。去年曾有3号线列车“谍照”泄露时,武汉网友戏称“3号列车就是土豪金嘛!”

  为么司最后给土豪金色取名“归元金”?原来,当初“归元金”是线路E3的标识色,从常福至阳逻。后来线路调整,3号线现在起点沌阳大道,经王家湾过汉江到汉口宗关,然后经过王家墩、香港路、赵家条,终点宏图大道。这条经过汉阳的线路,考虑到归元寺在汉阳,也是武汉市比较出名的景点,于是给这种金色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归元金”,这种颜色代表稳定、中立,属低调有内涵庄重霸气的‘纯爷们’类,不像“土豪金”那种很强烈、太张扬。

  地铁列车选色蛮讲究

  其实,已通车和在建的7条地铁线路,就是7种颜色,每条地铁都有属于自己的“线路色”。此前,1号线地铁蓝、2号线梅花红和4号线芳草绿已经惊艳亮相。目前在建地铁线路,除了3号线归元金外,还有6号线鹦鹉绿、7号线凤凰橙和8号线青铜色。

  为地铁选色,设计者的灵感来源于武汉各种景观及文化,希望把东湖、归元寺、鹦鹉洲、盘龙城等重要景点的“色彩”进行提炼,重点凸显地铁颜色的文化范儿,表达武汉的城市概念。

  ◎1号线——地铁蓝

  1号线一开始就采用的是蓝色,运行至今,市民已习惯并喜爱上了这一颜色。

  ◎2号线——梅花红

  2号线是第一条地下轨道交通,将醒目的武汉市花“梅花红”融入到标识颜色设计中,凸显城市标志。

  ◎3号线——归元金

  3号线经过汉阳的线路,考虑到闻名全国的归元寺在汉阳,于是给这种金色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归元金”。

  ◎4号线——芳草绿

  4号线是汉阳首条地铁,借意唐朝诗人崔颢的一句诗“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6号线——鹦鹉绿

  6号线起点沌口体育中心南站,从琴台过汉江沿途经过多个风景秀美、景色宜人的旅游景点,“鹦鹉绿”和大自然的颜色最接近。

  ◎7号线——凤凰橙

  7号线起点东方马城,经过香港路、从三阳路过长江,楚国推崇火凤凰,加之线路经过的地方多是一些活泼、充满生气的建筑,选用了热闹的凤凰橙。

  ◎8号线——青铜色

  8号线终点是盘龙城,过长江后到东湖梨园,离省博物馆很近。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以出土的青铜器闻名,故得名青铜色。

  3号线列车变化有点大

  与2号线、4号线相比,开通更晚一些的3号线车厢显得更人性化。最大的改变是,3号线取消车厢内4人短座椅,每节车厢空出一个区域,专门供乘客放置残疾人轮椅、婴儿车或者折叠自行车,这种改变还可适当增加载客人数,满足乘客站立空间要求。

  车内设置有充足的扶手,并且改为有弧度流线型,乘客抓握起来更方便了。车厢内的电视屏也根据乘客意见进行了修改。之前1、2号线、4号线一期都将电视屏悬挂在侧墙上,但乘客反映,人多的时候视线容易被挡住,因此4号线2期改用悬挂更高的侧罩板上,但乘客反映这样反而容易被扶栏挡住,因此3号线的电视屏再次下调30cm,改回1、2号线车厢电视屏的布局。

  除了这些,还有不少从外部看不出来的“尖板眼”。诸如:车厢采用大断面中空铝型材、配有列车自动驾驶系统、电动内藏滑动门、LCD长条屏动态地图、单元式通风空调等多项先进技术,使车辆更加安全、舒适。为有效降低车辆运行噪音,还配有车轮降噪阻尼环和轮缘润滑装置、低噪音螺杆式压缩机、铝蜂窝地板等降噪措施。不过,这些配置与已运营列车大同小异。

  “门夹美女秀发”从此成传说

  去年,在2号线列车上,一名长发女乘客在洪山广场上车后,列车关门启动,她才发现一头秀发被夹得死死的。因为整个线路,仅洪山广场站是反向开门,其他站点全是另一侧开门,这一侧的门一直不开,该乘客一直无法动弹、无法下车;加之人太多,也没人发现紧急报警装置,这种紧急情况没有及时传递到地铁司机那里。直到终点站金银潭站,门才自动打开。该女子这才脱险。

  为此,3号线在车厢两侧门口又多配置了紧急报警器。武汉地铁集团人士强调,希望广大乘客遇有他人遇险,请及时帮助其报警,并与司机通话,简洁明了讲明紧急情况。

  速度还蛮快 四分钟一趟车

  3号线一期,全长30.1公里,设站24座,按计划配置29列列车。除去备用车和检修车,开通后每天运行的列车,可能为24—25列,具体数量还需运营部门仔细测算。

  地铁专家就此初步估测,3号线今年底开通时,发车间隔可能为四五分钟,或5分钟左右。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