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多图推荐

洪山共享“情景式”审批服务新理念,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

发布时间:2018-09-19 07:51:0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 通讯员 胡仕成)9月18日,武汉市“情景式”审批试点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洪山区人民政府多功能会议厅召开,武汉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七组副组长湛红好,市编办、市政务办,各区编办、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及市民之家部分首席代表参加会议,大家集中观看洪山区“情景式”审批改革工作专题片,现场交流了试点改革工作经验。

 

会议现场。   记者 李燕 摄

  会议由武汉市编办副主任侯尤峰主持召开,洪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东辉致辞。市政务办副主任李潺对“情景化”审批改革历程作介绍说明,他指出“情景式”审批试点工作是理念创新,是民生实事,是改革发展的迫切要求。该项工作自2月份启动,经过大半年的探索实践,全市各区推出了262个情景式审批套餐,给群众办事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下一步,各区要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开发“情景式”审批网上办事模块,以更大力度加强宣传推广,切实提高审批改革的知晓度、参与度,进一步增强群众办事的便捷性、规范性和及时性。

 

会议现场。   记者 李燕 摄

  市编办副主任候尤峰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自2016年武汉市推动各区成立行政审批局以来,我市审批服务改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可以说走在全国前列。但体制机制明确了,现阶段各区行政审批局普遍面临的审批压力大,改革责任重的问题也急需解决。他强调,各区要以行政审批局这个机构为发力点,发挥集中审批体制优势,围绕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群众企业办事体验感,不断摸索改进集中审批工作方法,以“情景化”审批促进服务思维深刻转变,时刻保持敢于创新,勇于奋进的拼搏赶超精神。同时,各区编办也要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放管结合”,理顺审批和监管的关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推进执法机制创新,立足审批集中带动综合监管,切实促进监管提质增效。

 

会议现场。   记者 李燕 摄

  

洪山区行政审批局局长肖辉接受采访。   记者 李燕 摄

   据了解,作为改革示范先行区,洪山区在开展“情景式”审批改革中推出四项举措:

  第一项: 聚焦优质营商环境,变多项审批为“一件事情”。采取先易后难的原则,从食药、文化、教育等领域,梳理整合出13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审批服务量大面广的事项探索实行情景化审批。

  湖北益生天济大药店连锁有限公司作为改革的首批体验者,在今年6至8月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就开办了楚康路、保利心语、丰华苑、广宏汇4家分店,每个分店开办只跑1次,累计拿到证照12张。

  第二项:需求导向推动改革,变多次告知为一次告知。立足“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对繁复的多个办事指南进行编订整合,一目了然,把过去重叠交叉的变成一次告知“一口清”。

  经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洪山区纳入情景化审批的事项共减少申办资料63份,缩减审查环节57个,办理时限压缩近152天。平均每个事项减少申报材料4.8份、审查环节4.3个,办结时限平均压缩12天。

  第三项,不断优化服务效能,变多窗收件为一窗受理。把办事“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为群众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设置4个“情景化”受理专窗,实行综合收件,变“群众跑”为“工作人员跑”,变“反复跑”为“跑一次”甚至“零跑路”,进一步凸显了政府部门“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第四项,着眼审批提质增效,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将受理的申办材料送往相关科室和职能部门,现场勘查多评合一,一次勘查涉及事项所有要素,极大的提高了勘查效率,“情景式”审批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个性化、精准化和集成化的服务,既提高了审批服务效率,也节约了企业和个人办事时间和成本。目前,洪山区已办理近百件联办事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据初步统计,自5月份以来,洪山区行政审批局共收获城市留言板点赞30多次,接受锦旗11面、表扬信37封。9月初,荆楚网、长江日报、今日头条、武汉发布等重要媒体对洪山区开展情景化审批特色做法进行了全面宣传报道。

(作者:  编辑:冯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