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城市生活

武汉人口增长到2000万,光谷会是什么样子?

发布时间:2019-07-26 16:04:3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许兰超)5月7日,2019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暨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在武汉自贸片区举行。大会以"数字贸易 赋能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搭建招商引资和贸易促进平台,推动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武汉服务国际影响力和整体竞争力。

  作为全球服务外包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峰会之一,全球服务外包大会已被列入中宣部国家高端智库重要国际性会议计划。本届大会是继2017年在汉成功举办以来再次落户武汉,是第二次在中部城市举办,也是大会首次在同一个城市举办两届。

  这也是武汉实力的又一次验证。

  双倍增目标

  人口:1000→2000万,GDP:1→2万亿

  武汉是华中地区经济、文化、商业、金融中心,产业基础、科教人才、区位交通、市场空间、生态禀赋等方面优势凸显,发展潜力巨大,市场腹地广阔,为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018年,武汉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1%,达8107。5亿元,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一位。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6%,占GDP的比重达54。6%,成为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的动能。"


  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先旺

  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先旺指出:作为我国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首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金融、电信、旅游等领域对外开放,全力打造"武汉服务"品牌;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构建以示范区为主体,专业园区为支撑,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格局;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改革,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中西部第一的营商环境。

  当前,武汉正抢抓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机遇,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推动武汉的城市人口从1000万向2000万跨越、要推动GDP从1万亿向2万亿跨越、要推动武汉从中部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跨越,为促进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新机遇、提供新动力。

  世界级规划光谷,将承载大半新增人口

  要完成这个跨越目标,武汉具备这个实力吗?

  武汉目前常住人口1089万人,GDP近1。5万亿元。从1000万到2000万的跨越,从1万亿到2万亿的跨越,还得靠大量外来人才来推动。作为科教大省的武汉,一直都为引才、聚才留汉而努力。自2017年武汉市"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计划打响了"抢人大战"以来,近三年,武汉人口一直高速增长。尽管如此,这两个倍增目标仍旧似乎略远。但是,当我们把目光移向光谷,方知这目标的底气。


  中国光谷,武汉的世界名片

  若问武汉哪里人最多?那必然是光谷,这个仅有着短短30年发展历史的区域, 却有着180万人口,占据全市1/6。35岁以下人群占了七成,武汉"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以来,多数落户光谷。

  光谷为何如此吸引人?因为她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八大产业园区,集聚了42所高等院校、56个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院所、66名两院院士、40多万专业技术人员和80多万在校大学生。 30年的日夜兼程,在世界级规划下,光谷已成长为一个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对大学毕业生充满吸引力的宜居宜业家园,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广纳天下英才,为武汉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光谷规划面积518平方公里,广阔的天地将承载大半武汉新增人口。

  投资光谷正当时,首选核心中心城

  从当年的城市远郊到如今的中国光谷、"天下谷",从移动互联网到人工智能,从全国闻名的独角兽崛起地到第二总部代名词,"冒险、成功、创新、包容"已成为光谷的地域标签,越来越多的追"光"者正在加入。

  占位大光谷最核心区位的是光谷中心城,与周边七大园区形成产城联动,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在国家多重政策的支持下,将引领光谷下一个30年。

  30年岁稔年丰,投资光谷正当时。



  中建·光谷之星,大境天成

  中建三局投资落子光谷中心城、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双核心区,高新大道黄金轴线,巨资打造105万方国际产城综合体巨制--中建·光谷之星(中建科技产业园),项目以高端基础设施及公共基础设施投资为基础,以高端产业园区为特色,以写字楼、商业街、星级酒店、科技馆等为顶级配套,带动区域发展。以打造"产业旗舰聚集地"为己任的她,将聚集建筑科技、设计咨询、金融资本等产业,为全球领军企业提供总部办公、技术研发等顶级企业空间和产业发展服务,构建千亿产业集群。


  今年,中建·光谷之星(中建科技产业园)即将开园运营,主体招商工作进入尾声,臻稀合院式5A甲级写字楼分秒递减,抢登光谷发展快车,机遇难逢;光谷之星公馆,中心城唯一五星品质人才公寓即将发售,这是光谷之星最后的投资和自住产品,落子光谷最中心,机会难得。


  光谷中心城效果图

  再过5年、10年,当武汉的双倍增长目标实现,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光谷必将再起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世界级城市形象,回望2019年,那真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作者:  编辑: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