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城市生活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2019年“长河—阳春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4-26 16:29:2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春艳)4月25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2019年“长河-阳春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该校问天湖畔创业大讲堂激情上演。

  图为总决赛现场(通讯员 程晓璐摄)

  以劳动育人为主线 打造双创教育升级版

  本次大赛以“人间四月天,劳动创造美”为主题,以劳动育人为主线,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首”的育人理念,突出“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强调“实践第一”“手脑并用”,旨在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潜能,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打造我校双创教育升级版。

  该校校委会副主任、大赛组委会主任赵正洲教授说,本次“长河-阳春杯”创新创业大赛是学校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系统优化“德智体美劳”五大育人体系之际,开展的一项大型双创赛事。大赛坚持的育人理念、营造的育人氛围,将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劳动中创造价值、塑造人生。

  图为武生院校委会副主任、大赛组委会主任赵正洲教授致辞(通讯员 程晓璐摄)

  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专职副主任陈南军在讲话中指出,武生院一直是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领跑者,双创教育不仅起步早、理念新、投入大、推进快,而且特色突出、品牌响亮、成效显著。他希望,学校要不断优化双创教育要素,健全双创教育协同机制,创新双创教育模式,进一步激发双创教育活力,催生更多创业梦想,成就更多创业传奇。在全省形成创新创业英才辈出,创新创业成果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为湖北实现“一芯两带三区”发展战略、全面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为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专职副主任陈南军讲话(通讯员 程晓璐摄)

  近年来,学校着力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大平台,推动双创教育与劳动教育紧密结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的实施意见》《劳动学分认定暂行办法》《勤劳奖学金评选办法》等制度,鼓励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在劳动中收获知识、收获成长。

  展示成果比创新 同台竞演拔头筹

  今年的武生院“长河—阳春杯”大赛自4月初启动,以劳动创业项目为主要内容,共设置了公益劳动创业项目类、劳动创意项目、商业企业项目和劳动教育实践展示项目类等四个赛道的比拼。大赛共吸引师生及校友共计250余个项目参赛,经学院初赛、项目通讯评审和复赛路演等环节的激烈角逐,4条赛道共有12个项目进入当晚的总决赛。

  图为总决赛第二赛道进行路演(通讯员 程晓璐摄)

  图为总决赛现场观众为项目呐喊助威,激情澎湃(通讯员 胡海洋摄)

  图为总决赛现场观众为项目呐喊助威,激情澎湃(通讯员 程晓璐摄)

  经过2个多小时激烈角逐,最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问天情韵’社团文化体验平台”项目摘得第一赛道公益劳动创业项目组金奖;第二赛道劳动创意项目组金奖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抗细小病毒B19V药物筛选”项目摘得;第三赛道商业企业项目组以校友项目为主,金奖由我校管理学院2016级在校生赫英北创办的北方海(武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摘得;第四赛劳动教育实践展示项目组金奖由建筑工程学院摘得,各获得奖金1万元。与此同时,各赛道共产生了4个银奖、4个铜奖,分别获得8000-5000元奖金。学校还为第一至第三赛道复赛进入前10名,但未进入决赛的项目各颁发奖金1000元。

  图为大赛评委团负责人和校领导为四个赛道荣获金奖团队颁奖(通讯员 曹泽晨摄)

  评委团超强阵容 高点站位指迷津

  本届大赛总决赛评委团既有来自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省教育厅,武汉市委组织部、市人才服务中心负责双创及招才引智工作的领导,也有来自武汉都市圈创新创业研究院、武汉微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柒零社商业服务有限公司、天使翼(武汉)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文创壹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武汉春如意园艺有限公司、武汉岁岁丰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和高层领导,还有来自长江日报等媒体资深记者及校领导、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企业家成长研究中心、科技处主要负责人。

  评委们一致认为,武生院“长河-阳春杯”创新创业大赛特色鲜明,学校创新打造的“劳动”创业项目,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提供了有效平台和有益探索。

  湖北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肖慎钢连续三年担任该校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他在总结点评中高度称赞学校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刻理解和高点站位。他指出,武生院2019年“长河—阳春杯”创新创业大赛有新的特色和亮点:一是大赛主题突出,二是赛道特色鲜明,三是项目亮点纷呈。大赛既是武生院劳动教育实践成果的大检阅,更是广大师生劳动风采的集中展示。肖慎钢希望,下一步,学校要做好三点工作:一是要巩固已形成的良好的、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双创品牌和育人理念;二是要发展创新创业模式,变个案为范例,引领、启示创新创业团队不断成长;三是要不断提升办赛理念,推进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新兴产业人才培养模式相结合。

  图为湖北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肖慎钢为总决赛总结点评(通讯员 程晓璐摄)

  大赛中场间歇,该校音乐老师李沐溪、王蕾等先后登台献艺歌颂劳动和劳动者,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创业与梦想的激情盛宴。

  图为该校青年音乐老师李沐溪、王蕾演唱歌曲《阳光路上》(通讯员 曹泽晨摄)

  近期,该校正在规划建设“智慧农场”,建成后,将不仅是全校师生的劳动实践基地,也是园林、园艺、生物技术等专业的实训基地以及全校大学生的科普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和农耕文化体验基地。连日来,全校师生自发组织,积极参与到劳动实践中,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践行“师生共创,共建共享”理念。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