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城市生活

北斗团队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发布时间:2019-03-22 17:19:05来源:荆楚网

北斗团队 图片由组委会提供

 

  因在科学技术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2019年3月21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北斗团队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大奖。

  北斗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享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启动研制,按“三步走”战略,至2018年12月27日,北斗三号正式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导航服务。

  从1994年,北斗一号系统工程立项,到2003年建成北斗一号系统,中国成为了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2004年,北斗二号正式立项研制,并于2006年成为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2012年12月27日,北斗系统面向亚太区域提供服务,成为了国际卫星导航系统四大服务商之一。立项于2009年12月的北斗三号,以冲刺的速度和领跑的姿态向前发展,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基本系统的超高密度发射任务,于2018年完成了10箭19星发射,不仅创下了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新纪录,还再次刷新了“中国速度”, 在太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之路,向“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全球组网的目标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享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到2017年11月,在经历了从试验系统、区域系统再到全球系统的“三步走”战略过程中,开启了在大步跨越中小步快跑的模式,成功发射了北斗三号首发双星。此后便以四次一箭双星加速发射。2018年3月30日,8颗北斗三号卫星在太空就位,完成了最简系统的部署,并通过扎实的在轨试验,对几大系统进行了全面“演练”。

  2018年7月29日9时48分,北斗三号第9、第10颗卫星,从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这是北斗导航全球组网从最简系统迈向基本系统的首组卫星。从这次发射开始,北斗卫星组网发射便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密度期。

  2018年11月19日,18颗北斗三号卫星组成的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于12月27正式向“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至2020年底前,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建成,具备服务全球的能力。

  高密度、高品质、高成功率,自然被用户青睐。在2017年11月到2018年11月,短短1年的时间里,长三甲系列火箭先后11次执行发射任务,是将19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送入了预定轨道,组网发射最短的间隔时间只有17天,创造了北斗组网发射历史上高密度、高成功率的新纪录。这是北斗系统建设在工程全线的团结努力下,创造出的令人叹服的“中国速度”。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陈闽慷介绍说:“早在2007年长三甲系列火箭就被授予“金牌火箭”称号,是最高产的火箭成员,本次是它第96次发射,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将迎来第100次发射,有望成为中国航天第一个发射总数过百的系列火箭。”

  虽然2018年度北斗发射任务已顺利完成,但“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进程才开始加速。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透露,2019年至2020年,中国还将发射6颗北斗三号中圆轨道卫星、3颗北斗三号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2颗北斗三号地球静止轨道卫星,2020年将向全球提供高精度、全天候、全天时的导航、定位、授时服务。2035年前还将建设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

  目前,北斗系统正朝着服务全球的目标全速推进。“中国的北斗”必将以更博大的胸怀兑现中国政府对世界的承诺,北斗系统也将以更加完美的姿态走向全世界,造福全人类。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将于3月30日晚(星期六)在北京凤凰中心华美登场,各奖项最终花落谁家将一一揭晓。届时,各主办媒体机构将对盛典活动进展进行全程关注和报道。

 

(作者:  编辑: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