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城市生活

登顶珠峰的“截肢勇士”夏伯渝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发布时间:2019-03-18 19:20:40来源:荆楚网

年近7旬的“截肢勇士”,世界上最年长的登顶珠峰的登山者夏伯渝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年近7旬的“截肢勇士”,世界上最年长的登顶珠峰的登山者夏伯渝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2019年3月18日,年近7旬的“截肢勇士”,世界上最年长的登顶珠峰的登山者夏伯渝,获得了“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大奖。组委会认为,夏伯渝坚持梦想、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的经历再一次证明了:只要努力坚持、不放弃,一切阻碍终将被跨越,梦想终究会实现。

  据悉,“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颁奖礼将于3月30日晚(星期六)在北京凤凰中心举行,各奖项最终花落谁家将一一被揭晓。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用这句话来形容夏伯渝对梦想的坚持最为贴切。夏伯渝,1949年生于北京,1974年加入中国登山队。 1975年,他在攀登珠峰时遭遇暴风雪,不得不在海拔8600米处止步,下撤过程中因将睡袋让给队友,自己的双脚严重冻伤以致截肢。即使遭受到了这么巨大的打击,他也并没有放弃登顶珠峰之梦,装上假肢后仍然坚持着大量的训练。但是几年后夏伯渝本已残疾的双腿却因为肢体残端反复感染引发了癌变。1993年以来,他经历了二次截肢、淋巴癌、血栓等病痛,仍以不变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2011年7月,意大利攀岩世锦赛首设残疾人组,已经62岁的夏伯渝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一举夺得了双腿截肢项目男子组难度赛和速度赛两项世界冠军。

  2014年,他继续实施登顶珠峰计划。但14、15两年,他连续遭遇雪崩、地震,无缘登顶。2016年5月13日,他第四次攀登珠峰,在海拔8750米处又遇到暴风雪而被迫撤退,此时他距终点只差94米。2018年5月14日,夏伯渝第五次挑战登顶珠峰,10点41分,作为中国第一个用假肢登上珠峰的人,夏伯渝站上了海拔8848米的峰顶,这时距离他第一次挑战珠峰已经过去了43年。

  有媒体问起夏伯渝那一刻的感受,他说:“这40多年无论经受怎样的困难,我都没有放弃登顶珠峰的梦想,是它一直着支撑我走到了现在。我不是你们所说的英雄,其实我很简单,就是想登山,我喜欢它,为了它我永不放弃!尽管路很陡、很危险,但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上!从来不想别的。”

  当地时间2月18日晚,在摩纳哥蒙特卡洛,2019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盛典正在进行,以69岁高龄、双截肢之躯成功登顶珠峰的中国登山者夏伯渝,荣膺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年度最佳时刻奖,成为继姚明、刘翔、李娜之后,又一位获得劳伦斯殊荣的中国人。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