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城市生活

武汉市运用大数据提高作风巡查能力

发布时间:2018-11-09 11:32:0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今年以来,武汉市基层作风巡查十三组积极探索运用市长专线网络平台、城市留言板网络平台等大数据资源,定向筛查"群众不满意"问题线索,为精准开展基层作风巡查插上科技翅膀。

  指导搭建了武汉东湖高新区群众投诉不满意件数据分析系统和督办系统。随时对群众投诉不满意件进行类别统计、分析,实时监测上指标的动态变化,有效帮助工作人员提升群众投诉不满意件的预测、分析和研判能力;实现了不满意件由人工办理向接、转、办、督、访全过程网络化、电子化、规范化管理转变。

  运用大数据开展巡查,发现问题更"及时"。通过大数据横向对比分析,及时掌握不满意件多发、易发领域,做到精准发力。如系统分析显示:今年5月、6月,清江山水小区投诉电梯问题大量增加,市巡查组紧盯不放,并结合其他4个小区电梯投诉也较多的问题。开展了"电梯问题"专项督导,有力推进了电梯问题解决,居民安全感大大提升。经专业部门的检测,清江山水小区20多部电梯恢复运行,其他4个小区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据统计,清江山水小区8月投诉量下降了80.6%,保利华都小区投诉为零。

  运用大数据开展巡查,解决问题更"精准"。在日常分析研判中,市巡查组发现部分市民在市长专线上反映"人搬进了新房,但天然气未通";有人反映小区的天然气管网与其他管网较近,存在安全隐患。经大数据比对,巡查靶向聚焦,9月上旬,市巡查组到现场查看后,了解到市民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还建小区,原因是天然气管网达不到法规规定的安全距离,导致主体工程未通过竣工验收。市巡查组召集建设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和街道开会,研究加快整改工程进度的办法,对涉及的报批、费用、施工等流程进行督导。一个多月后,这三个还建小区1万多户业主用逐步用上了天然气。

(作者:  编辑:冯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