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城市生活

喝牛奶舔盖被验明正身 罪证确凿江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发布时间:2018-10-22 11:08:1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朱凛睿、周恩静)盗窃时,开人家冰箱,喝了牛奶还舔了盖,这样漫不经心的小"习惯",让小偷现出原形。公安机关通过提取牛奶盖唾液中的DNA进行比对,锁定犯罪嫌疑人赵某。罪证确凿,近日,江汉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犯罪嫌疑人赵某提起公诉。

  回老家过年家中失窃 被害人心细如发"神推断

  2017年1月27日,李女士离开位于武汉市硚口区的住宅,回老家过年。当月30日晚返家后,发现家中凌乱不堪,衣服、物品散落一地,冰箱内储存食物也被"洗劫一空"。猜到家中失窃,李女士迅速冷静下来,清点了失窃财物,发现被盗物品包括现金600元,金项链、戒指若干,财产损失预计12000元左右。

  李女士心细如发,结合犯罪现场进行了合理推断:通过隔壁房间空调外机上的脚印,加上隔壁无人居住的事实,李女士推测小偷从隔壁翻窗进入自己家中盗窃;自己走前放在冰箱冷冻柜冷藏的排骨,现在却被小偷取出来放在了鞋柜上,根据排骨仍处于冰冻状况,可见离开冰箱时间不长于24小时,她推测案发时间应是1 月29 日晚。一番分析之后,李女士完整保留案发现场,当即报了案。

  接到报警,公安机关立刻前来取证。警方在冰箱旁边地上找到一个空牛奶盒,经李女士确认,并非屋主食用,极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饮用后随手遗留在犯罪现场。对此关键证据,警方委托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司法鉴定,对盒口的唾液提取DNA后,锁定犯罪嫌疑人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再作案小偷终被捕 矢口否认抵不住法网恢恢

  2017年3月,陈女士也是离家多日,归家时遭遇失窃。发现自家门锁打不开后,陈女士心中就有不祥之感,请开锁匠将房门打开后,她发现家中被翻动过,窗户防盗网也被剪断了,于是赶紧报了警。经过清点,陈女士失窃物品为项链、吊坠、戒指等首饰若干,香烟、茶叶若干,笔记本电脑一台,总价值18000元左右。

  2018年1月,家住武汉市江汉区的钟先生,回家发现珍藏的酒不翼而飞,其中有茅台、郎酒、五粮液等各类白酒共21瓶,购买价格9500余元。自家大门并未被破坏,但开放阳台的简易锁断裂以及阳台上的泥巴脚印证明确实有贼"造访"。

  公安机关对案发现场进行勘验,从大门锁芯中提取出一根牙签,怀疑嫌疑人曾试图用牙签开锁,通过对牙签的提取物进行鉴定,再次确认犯罪嫌疑人赵某DNA出现在犯罪现场。通过层层布控,民警于2018年4月20日在赵某家中将其抓获归案。赵某拒不承认盗窃一事,案件于2078年7月2日被公安机关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经审查,36岁的赵某是湖北武汉人,初中文化水平,无业,多次因盗窃罪被判处刑罚。

  "被告人赵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入户盗窃他人财物,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赵某刑满释放后五年内又故意犯罪,系累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五条规定的处罚情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二条之规定,对被告人赵某提起公诉。"承办检察官说,审查认定现场勘验报告、现场DNA提取、DNA比对鉴定书等证据能够形成完整证据锁链,能排除合理怀疑,是证明案件事实的有效证据,足以证实本案事实,即使犯罪嫌疑人赵某否认控罪,铁证如山之下,终究罪责难逃。

(作者:  编辑:谭明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