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湖北为14岁女生提供免费自愿接种2剂次2价HPV疫苗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16:41 来源: 湖北日报

“为14岁女生提供免费自愿接种2剂次2价HPV疫苗”被纳入2024湖北民生实事内容之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近日,我省正式启动这一项目,全省2023年9月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未满15周岁(截至2024年12月31日)的女生,将首批享受这份“免费福利”。3月25日,就民众关心的疫苗接种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免疫预防部主任王雷,为大家释疑解惑。

问:哪些人群是湖北省在校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对象?

答:全省2023年9月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截至2024年12月31日未满15周岁的女生。

问:为什么将免费接种年龄范围确定为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初一女生?

答:主要是HPV感染特征和疫苗预防效益所决定的。我国女性HPV感染呈“双峰”特点,第一个感染高峰出现在17岁-24岁。这提示了9岁-14岁小年龄组接种HPV疫苗的必要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9岁-14岁女孩接种HPV疫苗,以尽早获得保护,有效降低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发病率。

现阶段在校初一女生基本为13岁-14岁,将13岁-14岁在校女学生作为HPV疫苗接种的重点目标人群,可优先保障和大幅提高青春期女性的HPV疫苗接种率,达到宫颈癌一级预防策略的最佳效果。

问:什么时候开始免费接种?

答: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在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或者指定接种单位,有组织地开展集中接种。原则上于2024年6月20日前完成初一女生HPV疫苗的首针接种,2024年12月20日前完成第2剂次接种(此时该接种对象处于初二上学期)。

问:免费接种哪种HPV疫苗?需要接种几剂次?

答:免费接种全省统一招标的国产二价HPV疫苗,共接种2剂次,于0、6月分别接种1剂次。

问:在校适龄女生免费接种可以选择其他HPV疫苗吗?

答:不可以。此次免费接种原则上使用全省统一招标的国产二价HPV疫苗。如自愿选择其他HPV疫苗(含进口二价和进口九价HPV疫苗),请自行到辖区接种门诊咨询,自愿自费接种。

问:针对适龄女孩的HPV疫苗供应是否有保障?

答:我省高度重视适龄女性的HPV疫苗的供应保障和接种工作,加快HPV疫苗采购,保障HPV疫苗供应,优化接种流程,提供便捷接种服务。目前国内上市符合初一女生接种的HPV疫苗品种包含国产二价、进口二价和进口九价等,相关厂商将优先保障供应,做到“适龄女生愿接尽接”。

问:接种HPV疫苗有何注意事项?

答:接种前有发热症状的,应暂缓接种。月经期非禁忌,如果没有发热、贫血、感染或严重经期不适者等特殊情况,生理期可以注射HPV疫苗。但大多数女生在月经期有不同程度的经期不适,建议尽量避开月经期接种。对疫苗成分过敏者不能接种。接种后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问:接种HPV疫苗后有哪些不良反应?

答:目前,大量证据表明,HPV疫苗是安全的。极少数人在接种HPV疫苗后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多为注射部位红肿、疼痛和瘙痒等,一般较轻且短期内自行消失。此外还有头痛、眩晕、发热、疲乏、肌肉疼痛等不适,这些反应通常是一过性的,无需做特殊处理。如果在现场留观期间出现不良反应请立即向接种医生反馈,医生会进行评估与处置;如果离开门诊后发生持续性不适,请及时就医并反馈至接种单位。

问:接种疫苗后是否会有偶合症?

答:如果受种者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存在尚未发现的基础疾病,接种疫苗后有可能巧合发病(称为偶合症),其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关。疫苗接种率越高、疫苗品种越多、受种者人群自身疾病或基础疾病发生(死亡)率越高,则发生偶合的机会越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通讯员 孙苗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