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这个春日戏韵飞扬 来北湖街沉浸式领略戏曲魅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12:2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何婧 通讯员 刘迪 徐鼎)3月21日,在春风拂面、花开如画的季节里,“风雅西北湖 · 醒春集”第二季艺术节活动如期而至,打造江汉区“风雅西北湖”文旅名片,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消费潜力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文商旅体融合。

此次活动,不仅有西北湖广场的浪漫樱花和春日集市,更有位于北湖街道的“武汉戏码头”为群众和游客带来精彩的戏曲节目。

武汉戏码头文化街。记者何婧 摄

去年,北湖街道经过升级改造,“摇身一变”成为了武汉市首个戏曲文化街。武汉京剧院、武汉汉剧院专业双院团均坐落在这条文化街上,赋予该街区深厚的戏曲底蕴。

戏曲彩绘装点街区外墙。记者何婧 摄

步入北湖正街,仿佛进入一幅古典画卷。一座京剧刀武旦铜像雕塑首先引入眼帘,婀娜多姿,神采飘逸;街道旁的墙面也都被戏曲彩绘所点缀,或华丽装束、婉约舞姿,或红纱飘飘、金粉飞扬。古朴的中式凉亭、传统的戏曲角色、浓墨重彩的脸谱......街区随处可见的戏曲元素,无不诉说着传统与时尚的交融,引领我们与古今相遇、与经典相拥,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珍视与传承。

演员们倾情演出献上文化盛宴。记者何婧 摄

活动当天,细腻婉转的唱腔充盈着整个街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加入观演的人潮。“这是一次非常特别的观剧体验,站在街头,舞台近在咫尺,甚至能感受到演员走动时衣服带过来的风。”居民王女士是位资深戏迷,正如她感慨道,北湖街可谓是台上台下皆有“戏”,真正做到了让戏曲文化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共享绿色公益文创集市。记者何婧 摄

此外,现场的共享绿色公益文创集市也吸引了不少居民积极参与,“现场共设置了20多个摊位,不仅有手工编织艺品、汉服等文创产品,也有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市民可选择直接购买或以物换物。”据北湖街环保社区主要负责人介绍,义卖所得收入将纳入社区公益慈善基金,为社区公益事业发展夯实基础。

一直以来,北湖街道坚持以“以文聚力,以文惠民,以文赋能”,活跃街头文化、传播城市精神。“这次活动不仅是一场艺术的狂欢,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在这里,我们能看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更感受到戏曲艺术家们对传统的敬畏与创新。 ”北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在传统文化中挖掘新锐生机,不断扩大武汉戏码头文化影响力,助力江汉描绘文旅新画卷。

节目单。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持续至3月24日,武汉戏码头文化街分会场将在每天下午举办专场演出,演出剧目包括汉剧片段、京剧片段、古筝、相声、湖北评书等。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