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遇见江汉 才聚江城 | 这个夏天,67名高校学子在江汉开启“职场初体验”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8日16:2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婧 通讯员卫添 杨帅)“一个月的时间,我在江汉开启‘职场初体验’,积累了许多基层工作的实践经验和相关知识,收获颇丰。”在这个暑假,67名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优秀学子,通过2023年“遇见江汉”实习实践活动,分赴江汉区32个机关单位、重点企业的不同岗位,在工作实践中长才干、练本领,也为建设美丽江汉贡献青春力量。

走进社区,实地调研。

据了解,“遇见江汉”实习实践活动由江汉区委人才办、江汉区团区委共同举办,已连续开展三年,为近200名高校学子搭建深入社会、了解企业、展示自我、提升能力的平台,以深入推进“学子聚汉”工程,做好青年人才引育留用工作。今年是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实习学员中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和博士生。

遇见江汉,“吃下”朋友的安利

在新华街道办事处实习的袁帅是武汉大学的在读博士生,来自山东青岛的她对江汉区并不算了解,但在本地同学的“种草”下,她对江汉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实习期间,袁帅和街道群干一同走访多个社区、楼宇,完成相关调研工作,让她获益良多,“通过这次实习,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基层工作的价值,服务居民群众、优化营商环境,不仅需要在调研过程中耐心倾听,更要仔细观察、提前谋划,才能真正了解社会动态,提高决策水平。 ”

实习期间开展特色活动,促进相互交流。

据了解,江汉区还为实习学生发放了“江汉人才卡”,并提供人才公寓,其中基础家具、电器一应俱全。此外,公寓地处万松园,临近美食一条街,交通、生活十分便利。“实习这一个月里,我已经把万松园美食街吃了个遍了。”袁帅说,以前只知道江汉区商贸繁荣、经济发达,是就业创业的好去处,这次经历进一步体会到江汉区的文化魅力和烟火气息,希望未来能留在江汉成就个人梦想。

情系江汉,主动成为“宣传大使”

无独有偶,在唐家墩街道办事处实习的熊泽心也是在学长的强力“安利”下,选择了江汉区的政务实习活动。“我的一位学长去年和今年,都参加了江汉区的政务实习活动,他觉得获益颇多,所以极力推荐我来参加。”

走出象牙塔,迈入“职场”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前期我们参加了一系列的岗前培训,包括撰写资政建议、公务礼仪、社会调查方法等,但在实践中发现,需要学习和积累的远不止这些,大到政策方针,小到公文的格式规范都要了解。”熊泽心感慨道,基层工作人员在社会治理的最前线,为居民提供服务、处理问题,推动社区的发展和运转,他们的工作确实充满了挑战。

江汉有约,“老朋友”来了又来

“来了又来”的罗智文。

熊泽心口中的学长,便是连续两年参加实习的华中科技大学大三学生罗智文。他对江汉区更是情有独钟,在去年的实习中,罗智文深刻体会到江汉的文化底蕴和发展机遇,于是今年,他再一次踏上了这片热土。

作为“遇见江汉”活动的老朋友,罗智文今年在江汉区机关单位实习,相较于去年的青涩,如今的他在公文撰写、活动执行和人际沟通等方面都更加得心应手,条理清晰。“这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不同于课堂教学,让我有机会把专业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

杜明曦参与社区“暑期托管班”志愿服务。

同样在江汉区机关单位实习的杜明曦也有一样的感触,“参与电业社区‘暑期托管班’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仅很好的运用了自己新闻专业的知识,更提高了沟通协调、提前规划和临场应变能力,对我个人的成长和职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杜明曦表示,很期待能在江汉工作生活,毕业后一定要回到这里。

“自2020年起,江汉区每年不定期举办“恰同学·阅江城·走江汉”活动,展现江汉城区魅力,引领更多青年学子走进江汉、了解江汉、选择江汉。”据江汉区委人才办主要负责人介绍,2021年,江汉区进一步将服务大学生的关口前移,把眼光“瞄”向未来的毕业生,开启“遇见江汉”实习实践活动,带领青年学子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江汉区的发展之力、治理之效、爱才之情和留才之意。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