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各界低碳达人,江汉向您发出绿色共建邀请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21:41 来源: 江汉之声

北湖街道位于武汉市江汉区中部、武汉金融街核心,东起长江日报路、西至青年路、南到建设大道、北临北湖西路、辖区面积1.837平方公里,有美丽的西北湖环绕,辖区常住人口2.7万人。辖区经济形态以商贸服务业和金融业为主,经济繁荣;文体、教育、养老、医疗等配套功能齐全、资源丰富。

2023年3月,北湖街道成功入选“C40绿色繁荣社区项目”试点项目,成为华中地区唯一试点项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碳”目标的决策部署,北湖街道正以“绿色”和“繁荣”两大支柱性目标为引领,积极打造高品质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速各类绿色低碳项目落地落实,探索中心城区近零碳解决方案。

为推动政府需求与市场供给高效、精准对接,助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共助C40绿色繁荣社区试点项目取得成效,特面向社会公开、广泛征集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先进技术、重点项目和应用示范。现发布《中心城区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库(北湖篇)》及有关事项,诚邀各有关科研单位院所、行业协会、企业广泛参与。

征集范围:

立足中心城区经济繁荣、人口密度大且以既有建筑为主的特点,结合北湖街道实际,公布《中心城区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库(北湖篇)》,征集范围如下:

(一)清洁能源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智能电网建设和运营、多能互补工程建设和运营、太阳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高效储能设施建设和运营、综合能源应用等项目。

(二)可持续建筑领域。包括但不限于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物流绿色仓储、老旧小区节能低碳改造等项目。

(三)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公园绿地建设、养护和运营、绿道系统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营、附属绿地建设、养护和运营、道路绿化建设、养护管理、区域绿地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营、立体绿化建设、养护管理等项目。

(四)绿色交通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停车场不停车收费系统设施建设和运营、快递包裹物资多式联运系统建设和运营、智能交通体系建设和运营、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和运营、共享汽车等交通设施建设和运营、清洁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营等项目。

(五)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智慧垃圾回收、推动居民闲置物回收利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建筑废弃物、道路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等项目。

(六)绿色金融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建立个人碳减排场景,引进和培育碳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打造“赤道银行”,创新碳普惠金融,设立绿色繁荣投资基金,创新绿色信贷、金融(融资)租赁产品,先进技术早期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等项目。

(七)数字平台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打造个人低碳生活平台、上线在线碳核算平台、建立企业、公建、居民社区等用能单位能管平台、建设智慧交通平台等项目。

(八)生活方式低碳转变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探索实施环保低碳型一次性用品;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节能产品等产品应用;鼓励绿色消费等相关制度、平台;节能低碳宣传和教育活动等项目。

(九)服务业节能降碳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商贸服务业(如餐饮业、住宿业等)节能减排、会场展览节能减排、打造低碳旅游业等项目,各类经营性消费场所碳中和项目应用。

(十)气候适应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海绵城市建设、城市排水设施达标建设运营和改造、建立灾害天气道路交通管制机制、完善巨灾保险保障机制、逐步健全灾害和监测预警信息公开机制、防灾减灾应用系统建设和实操场景打造、提升高温暴雨灾害风险评估和灾害预判能力、提升地下空间防水浸保障能力等项目。

申报主体条件:

1.依法设立,证照齐全,存续期满一年,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实行独立核算;无不良信用记录;近三年内或成立以来未发生重大安全、环境、质量事故。

2.污染物排放或处置、披露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相关标准要求,相关产品技术经过有关部门认证。

征集程序:

1.依法设立,证照齐全,存续期满一年,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实行独立核算;无不良信用记录;近三年内或成立以来未发生重大安全、环境、质量事故。

2.污染物排放或处置、披露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相关标准要求,相关产品技术经过有关部门认证。

报名方式: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下载附件填报申请表。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