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多维优势驱动 推动区域换新!青山规划分局召开城市更新规划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10:4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常克洋、徐诗雪)3月24日,记者从青山区城市更新规划设计专题会上了解到,为推进青山重点片区更新工作,明晰片区历史文脉和特色资源,青山区将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青山楠姆片、青山古镇片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

青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屠浩文、区规划分局、区建设局、区水务局、相关街道、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项目策划单位汇报了初步策划规划方案,并结合本次武汉市城市更新规划工作要求提出了操作实施路径及规划思路,各参会部门结合自身职责作了议题研讨。

青山规划分局召开城市更新规划专题会。记者 林琳摄

“古镇片紧邻武汉三环线,是武昌组团滨江区域与国家级东湖高新区的重要链接点,如今,国家和省市层面将城市更新作为重要的决策部署,青山古镇片作为区域更新示范区应抢抓时代机遇,做好更新规划、工程验收工作。”青山区水务局排水管理科科长陶新玉表示,在项目建设期间,要加大对青山古镇片区的污水雨水管网的新建更新工作,对老化蓄水能力不足的管网要加大修建力度,同时,要坚决杜绝“甩项”现象的发生,在验收的过程中,要加大对管网项目专项验收力度。

“城市更新业务区别于传统的大拆大建的核心是要充分挖掘闲置、低效资产的利用与再生。如何将改造成果引入新业态是核心要点。”青山区更新局资金测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经济运行时序产生对应经济效益,以微环境变化撬动大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是保持好城市更新业务单元在调整用地规划用途中实现大平衡的方向。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山区加快实施青山楠姆片、青山古镇片两个更新单元,统筹“征收、储备、公服、城建、老旧小区、亮点片区”六大计划,大力开展完整社区创建,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度。同时,聚焦城市细部空间,推进街头边角地、闲置地等小微空间提档升级。

“城市更新提升涉及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我们更加注重解决城市本身的发展短板,制定相应的实施行动计划,全面打造城市建设发展‘升级版’。”项目策划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更新是对存量的土地建筑资产重新的规划定位、优化改造和高质运营,从而引导城区有序发展,推动城市高质量转型,目前,青山古镇片城市更新规划正加快以古镇片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长江生态价值、转型示范价值为重要依托,重点聚焦青山正街、青山船厂等低效空间区域,探索平衡生态维育、空间更新与落地运营的有效路径;通过成本收益经济测算,谋划有亮点、可落地的项目包,通过“留改拆建控”并举的方式,有序引导古镇片更新项目亮点突破、系统推进,成片更新。

“青山楠姆片区更新单元范围北至和平大道、南至鄂州街、西至工业路、东至建设十路,总面积约2.44平方公里。”武汉市规划研究院高级规划师介绍,该片区规划重点即围绕城市功能优化彰显新形象、吸引新人口、刺激新消费,打造钢城再兴治理样板。通过体检评估整合资源、识别低效空间、挖潜盈利空间、发挥生态利用潜力,全面盘活存量空间,打造有历史、有故事的特色城区。

下一步,青山规划分局将会同项目策划单位,围绕老旧社区基础配套设施,提档升级长江右岸历史文化及休闲宜居功能,深耕青山区区域城市建设,挖掘区域商业潜力,大力彰显青山老工业城区生态转型魅力,打造区域城市更新示范标杆。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