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5岁男童莫名长出黑眼圈 “罪魁祸首”竟是过敏性鼻炎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5日18:44 来源: 荆楚网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涛 通讯员李林牧 胡寅初)说起黑眼圈,很多人都会把它与睡眠不足、熬夜疲劳联系在一起。可近日,年仅5岁向来作息规律的男孩凯凯(化名)竟在两天时间内莫名长出了两个大大的黑眼圈,百思不得其解的家长带着孩子到武汉市普仁医院就医,本以为孩子是眼睛出了问题,不料“罪魁祸首”竟是过敏性鼻炎。

5岁的凯凯家住青山,据妈妈胡女士介绍,孩子的身体一直很健康,作息也比较规律,几乎每天晚上9点左右就会准时上床睡觉。然而三天前的早上,胡女士突然发现刚起床的凯凯开始出现黑眼圈,而且不到两天时间黑眼圈就迅速加深加重,看起来格外明显,这让胡女士既担心又是一头雾水,“起初我还以为是孩子半夜不睡觉,偷偷爬起来熬夜玩游戏什么的,但后来发现没有,我们就担心是不是孩子的眼睛出了什么问题。”

慌了神的家人赶忙把凯凯送到了武汉市普仁医院眼科进行检查,然而很快医生就发现孩子的黑眼圈并非眼睛的问题,在医生的建议下凯凯被带到了耳鼻喉科,医生询问病史了解到,近一个月,凯凯一直都有打喷嚏的症状,胡女士起初以为是气温变化出现的正常反应,只是给孩子添加了些衣服,并没在意,但近一个星期,凯凯却开始流鼻涕、咳嗽,还伴有眼睛痒等症状。结合病史及检查结果,医生很快找到了孩子黑眼圈的“罪魁祸首”——过敏性鼻炎。

“明明是鼻子的问题,为什么会有黑眼圈和眼睛痒这些症状呀?”胡女士疑惑不已。

“过敏性鼻炎是儿童较为常见的一种鼻黏膜慢性炎症,病因主要是因为过敏反应,常见的临床症状表现为连续打喷嚏、鼻痒、鼻塞、流清水鼻涕等症状。患者也可能会出现眼部瘙痒、流眼泪等症状,再加上鼻黏膜肿胀、血液循环不良,静脉血液会堵在眼睛周围不畅,黑眼圈就出现了。”武汉市普仁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罗轶介绍道,“进入三月份以来,医院耳鼻喉科接诊的儿童数量激增,鼻子堵、眼睛痒、打喷嚏、流鼻涕……不少孩子的症状相似,让家长寝食难安,不过,由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很相似,不少家长会在孩子发病时误以为是感冒而忽略了治疗。”

针对凯凯的症状,医生迅速为他使用了鼻用激素及抗过敏的药物,并辅以海盐水洗鼻,不久后,凯凯的症状就得到了缓解。

罗轶主任提醒广大家长,过敏性鼻炎与普通感冒是有区别的,一般来说,感冒病程不超过七天,而过敏性鼻炎会反复发作,常表现为阵发性发作,而且过敏性鼻炎的鼻涕一般呈清水样,如果再加上父母中有过敏性鼻炎史或者孩子是过敏体质,孩子眼周黑眼圈或眼袋明显,就更应该高度怀疑是过敏性鼻炎,最好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此外,如果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还可能会诱发哮喘、结膜炎、中耳炎、过敏性咽喉炎等多种并发症,因此家长切不可大意。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