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宜商江汉”·高质量发展再出发①】聚焦“七大环境”,江汉区全链条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21:1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今年3月1日,《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从优化市场环境、开发环境、政务服务、法治保障等方面作出61条规定,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着力破解市场主体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特推出【“宜商江汉”·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系列报道,聚焦江汉区围绕打造“七大环境”,持续刷新“江汉效率”、不断做优“江汉服务”、“江汉创新”示范引领、全面提升“江汉信用”,打造一流“宜商江汉”,以营商环境之“优”,谋江汉高质量发展之“进”。

江汉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婧 通讯员朱素芳 曾展阳 周弘)3月10日,江汉区圈外数字经济产业园内,湖北省首个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链接创新要素供需两端,实现从咨询申请、收储维护到科技投行、金融服务的一站式服务体系,为江汉区加强知识产权转化运营能力、加快全域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区核心功能再添新的助力。

热闹非凡的武广商圈。

江汉自古因商而起,而今依旧因商而盛。2022年,江汉区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列武汉市或中心城区第一,而不断壮大的市场主体,正是江汉区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韧性所在。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据江汉区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江汉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缩短办事流程,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环境切实激活了市场的“一池春水”。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据统计,2022年,江汉区新增市场主体近25000户,新增“四上”企业210家,培育“金种子”“银种子”企业17家......越来越多企业为江汉投下了“信任票”。一直以来,江汉区紧盯“全国优秀”、对标一流水准,聚焦做好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进行高位引领、顶格推进,尤其注重制度创新。

无感服务、有感体验。江汉区率先施行“免申即享”惠企政策。自2020年起,江汉区发改局连续三年制定奖励政策,为千余家企业发放奖励金额预计1.2亿元。无需提交申报材料,由所属街道通知企业提供收款账户后,奖励资金直接到账。目前,江汉区发改局正着手今年最新政策的摸底调研和起草工作。

江汉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揭牌仪式。

像这样的改革探索,在江汉区还有许多。成立全市首家商标品牌指导站,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全省率先建立16处重点楼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所在楼宇新增入驻企业100余户;推出华中首个知识产权保护区块链应用“慧证通”,实现知识产权纠纷有据可查、有源可溯......

华中首个知识产权保护区块链应用“慧证通”。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江汉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一直以来,江汉区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从“能办”向“好办”全方位进阶,营造“宜商江汉”良好氛围,推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江汉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