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夜行高铁”凌晨送万名旅客抵汉 “照亮”春运归家路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1日07:2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视频:夜行高铁“照亮”春运归家路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吕作武)1月19日,记者从武汉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满足旅客乘车需求,自13日起,武汉共加开215辆夜行高铁迎接旅客返程归家,最大程度缓解节前春运返程“单边”客流压力。

19日晚23时15分,记者在武汉火车站站台看到,满载旅客的G4583次夜行高铁列车,稳稳地停在9站台,这是当日春运抵达武汉的第一趟夜行高铁。该列车从上海虹桥始发,经由南京、合肥、麻城,抵达武汉。最近一周,武汉站每天都有17趟“夜行高铁”抵达武汉火车站,运送旅客近万人。

武汉火车站台工作人员提前等候在台站。摄影 程煦

“乘坐出租车,请往这边走”“行李箱,我来帮你拿”“去地铁往这边走,你别着急,我带你过去”,在临近子夜的武汉火车站站台寒风凛冽,但武汉火车站值班站长张晓芳却热情洋溢,竭尽所能地帮助着每一位归乡心切、步履匆匆返程旅客。

引导咨询、行李运送、检票协助、秩序维护……张晓芳和她的同事们穿梭在车站站台,悉心倾听需求,引导旅客有序出站,“那些不清楚如何选乘交通工具的老年人,还有单独带着孩子的乘客,或者是行李比较多的乘客,都是我们重点关注和‘搭把手’的服务对象。”面对三年来首个开通夜行高铁的春运,张晓芳和同事们提前制定了工作预案,梳理服务经验,只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感和满意度。

“夜行高铁”凌晨抵汉,“照亮”春运归家路。摄影 程煦

“春运节前,夜行高铁开行以来,武汉站共开行夜行高铁131列,针对夜行高铁旅客一般在凌晨到站下车的实际情况,车站在保证候车室、茶水炉不间断供应暖气和热水的同时,还协调站区单位开启广场驿站供旅客休息,为旅客打造良好的中转换乘和候车环境。”张晓芳介绍,武铁春运节前返程客流主要以广州、上海、苏州、南京等方向为主,为了确保春运期间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武汉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旅客下车后的引导咨询、中转换乘、候车等服务,同时积极统筹协调交通部门,延长接驳车辆运营时间,服务好旅客回家的“最后一公里”。

WechatIMG127.jpeg.jpeg

武汉地铁4号线工作人员确认所有乘客上车完毕。摄影 林琳

当日23时32分,武汉地铁4号线武汉火车站,最后一班大站快车临客司机确认所有乘客上车完毕后,关门发车,向柏林方向驶去。“轨道交通4号线武汉火车站位于高铁武汉站地面层,与高铁武汉站无缝连接,武汉地铁结合夜行高铁的到站时段,在运营结束后 23:00 至 23:30 每隔15分钟,增开武汉火车站至柏林方向的大站快车临客,以满足旅客乘坐地铁的需求。”值班站长聂琪介绍,车站安排了16名工作人员在各岗位驻守,设立问询岗,安排专人负责为乘客提供彩虹便民条、购票引导、信息咨询、爱心帮扶、行李打包等服务,最大程度满足节前返乡人员的出行需求。

“考虑到春运期间乘客行李多、客流密集等特点,近期交通部门安排了9家出租车企业,抽调了1800辆出租车组成“突击疏运队”,并增派交通执法队员参与现场车辆调度,应急疏导客流。”武汉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七大队大队长尹胜利告诉记者,车站还设置了多处24小时便民服务站,满足等候出行或转乘需在火车站夜间逗留旅客的需求。

WechatIMG129.jpeg.jpeg

武汉火车站出租车载客进出站口现场。摄影 林琳

记者在进出站口处看到,一串串火红的灯笼、中国结和福字贴悬挂在显眼的位置,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映衬着每个归乡旅客的脸上,“听到暌违已久的乡音乡语,看到张灯结彩的红灯笼、中国结,让我瞬间感受到了记忆中浓浓的年味。”从南京回汉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是近三年来,自己第一次回家过年,哪怕是深夜抵达的夜行高铁,就想快一点到家。

“夜行高铁一开方便了很多,没用抢票软件也能快速购得往返车票,在夜行高铁上,列车员会对途中下车旅客提供一对一‘叫醒’服务,防止旅客夜间坐车睡觉坐过站,这一点一滴暖心的举动,都照亮了每一位旅客回家的路。”乘客艾女士在安徽从事金融工作,这次乘坐夜行高铁,她感触颇深,“虽然室外气温低于冰点,但旅途中深切感受到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于细微处真情服务,温暖万千旅客,让‘暖流’跑在‘寒流’前,在寒潮之际温暖了每个人的回家之路。”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