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35CM"青丝"点亮生命希望 5岁生日当天双胞胎姐妹花为癌症患者捐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14:3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宁亚飞) “50多岁的年纪,戴上5岁小女孩捐赠的秀发,瞬间重拾了魅力与信心。”1月13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中心病房发生温情一幕,该院神经内科ICU护士王雅琪的2个双胞胎女儿,在5岁生日当天,将自己35厘米的秀发捐赠给因接受化疗脱发的患者,2束“青丝”为癌症患者人生旅程点亮新希望。

5岁生日当天双胞胎姐妹花为癌症患者捐发。通讯员供图

据王雅琪介绍,她的一对女儿都十分喜欢《冰雪奇缘》的艾莎公主,可以拥有美丽的长发。“但去年关注到有捐发项目后,我就有意识引导女儿们捐发,女儿们也愿意为患者捐献这份爱心。”

经过1年多时间,孩子们现在头发已经留得很长了。今年1月9号,王雅琪拨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务社工徐美琴的电话,提出来捐发意向。“想趁着她们5岁生日,把头发捐出去制作成假发套,帮助有需要的人。”

医务社工部副主任刘春英介绍,对抗癌细胞的放化疗会损伤头皮导致脱发,也不断吞噬着患者作为“人”所渴求的的尊严。但市面上的假发便宜的几百元,贵点的动辄上千元,部分经济困难患者难以承受。通过爱心捐赠头发,可为因化疗而脱发的女性和儿童等提供假发,成为他们重拾美丽的新方式。

1月13号下午,一心和一意两个小宝贝在妈妈和外婆的带领下走进了乳腺甲状腺中心病房,王雅琪在接到纪念证书后替女儿们感到骄傲与自豪,也希望这节特殊的教育课能给她们埋下一颗“爱的种子”。

刘阿姨因乳腺癌接受化疗,刚开始头皮发痒,后来大片大片的头发顺着梳子滑落,一个月时间头发就全掉光了,失去美丽的秀发让她自尊心备受打击。“头上有了秀发,感觉生命又点燃了一束光。”双胞胎姐妹花将自己手中的假发送给了刘阿姨和李阿姨,戴上假发后,她们脸上洋溢着笑容,“这份关爱让我们信心倍增,一定会战胜病魔,重返美丽人生。”

乳腺甲状腺中心主任姚峰教授带领医护送上了生日卡片、蛋糕和玩偶,一起为她们举办了特殊的生日。

鼓励孩子爱心捐献的王雅琪,自己也是一名见义勇为的优秀护士。2021年12月,一名男子在钟家村地铁站心脏骤停倒地,晕厥不省人事,王雅琪和护理部干事杨欣二人合力抢救,挽救生命于危难之中,网友们纷纷称赞她们“跪地施救的样子真美!”,她们也被该院党委表彰为“见义勇为好护士”。“想送给女儿们一次特殊的成长礼,告诉她们善事无小事,我们永远都可以力所能及帮助需要的人”。

医务社工是医护团队中的重要一员,致力于大病及贫困患者的经济救助、心理关怀、社会服务等工作,多科室驻点参与查房及探访,开展“医患共情”、“医护减压”、“病友会”、“家属支持小组”、“社区服务”等系列活动,让患者在医院能够得到身心各方面的照顾。

医务社工部主任蔡忠香介绍,自2021年11月发起“枫林为爱捐发”项目以来,已为数十名肿瘤化疗脱发且家庭经济困难患者申请假发。她同时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为爱捐发行动当中。咨询电话:027-88041911转81801。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