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六旬老人突然饮水呛咳、食难下咽 一查竟是脑梗死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20:4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六旬老人突发吞咽困难,饮水呛咳,一开始没放在心上,直到半边肢体无力,双眼只能往右侧看,这才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过检查确诊为急性脑梗死。神经内科介入团队及时取栓,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目前患者已恢复正常的肢体活动。

神经内科医生在为患者实施手术。通讯员供图

家住汉口的胡爹爹今年69岁,一周多前,他吃午饭时突然感觉如鲠在喉,食难下咽,喝水都有些呛咳,说话也不太流利,胡爹爹的家人起初也没在意。可到了晚上,胡爹爹的症状逐渐加重,不仅左侧肢体无力,口角歪斜,双眼还只能往右侧看,家人意识到情况不对劲,赶紧拨打120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神经内科医生详细查体发现患者的双眼向右侧凝视而无法转向左侧,说明患者右侧大脑半球发生了严重的梗死,病情较重。

为了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医院立即启动卒中救治绿色通道,完善颅脑DWI和MRA提示其右侧大脑半球分水岭梗死,右侧颈内动脉闭塞。考虑为急性进展性脑梗死,但由于患者错过了静脉溶栓的时间窗,神经内科主任经屏及团队综合评估病情及风险,建议立即实施介入机械取栓治疗,尽最大可能挽救患者生命,降低致残率。与家属充分沟通后,迅速将老人送入导管室。术中全脑血管造影提示,患者右侧颈内动脉C7段末端闭塞,有大量血栓存在。神经内科介入医生刘感哲利用取栓支架和抽吸导管,顺利取出暗红色的血栓,成功打通了闭塞的血管,血流立即恢复。住院期间,针对患者的情况,神经内科团队为他进行了药物治疗和康复训练。经过精心治疗后,目前胡爹爹的肢体基本恢复正常,对神经内科医护团队感激不已。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最近天气寒冷,科室收治的脑中风患者明显增多,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及既往脑梗死等危险因素的中老年人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防寒保暖,避免严寒刺激。对于脑卒中的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越早开通血管,获益越大。脑梗塞发病后4.5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时间”,应争取在发病后的4.5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或者在6小时内进行取栓治疗,这样能大大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

专家提醒,患者或家人要及早识别中风的征兆。有一些中风患者早期可能出现喝水或进食时偶尔呛咳,或者吃东西时出现吞咽困难的症状,要引起重视。一旦出现头痛、头晕、吞咽困难、饮水呛咳、口角歪斜、一侧肢体麻木无力、言语不清、双眼向一侧凝视、单眼或双眼视物模糊、视野缺损等症状时,应尽快到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