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误吞姐姐发卡小饰物 一岁男孩险窒息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22:33 来源:

1_副本.png.png

误吞发卡小饰物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黄洁莹 周绪鸿)一岁男孩小君(化名)误吞了姐姐发卡上的小饰物,两周后突发喘息、咳嗽,呼吸困难,就医后发现小饰物竟掉进了孩子的肺里,幸而通过紧急气管镜手术解除了危机。

11月22日,小君突然出现持续咳嗽,不能缓解,父母带他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儿内科就诊。儿内科杜小弋医生接诊时发现孩子喘息明显,口唇发绀,有呼吸困难表现,立刻指示护士给予吸氧、雾化等对症处理,但小君的症状却缓解不明显。

杜小弋再次追问病史,小君的爸爸才想起来,半月前,小君与10岁姐姐一起玩耍时,曾吞下姐姐发卡上的一朵装饰花,小君剧烈咳嗽了一阵后看似恢复了,就没有在意。这两周,小君偶尔有点轻微咳嗽,但吃饭、睡觉、玩耍都和平时一样,直到当日突然出现喘息、咳嗽、口唇发绀、吸气三凹征等症状,才紧急来院就诊。

杜小弋立刻将小君收入院,结合小君爸爸的描述,儿内科副主任舒俊华根据多年的诊疗经验判定,小君应该为气管异物,随即将其转入儿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诊治,经查,小君肺部CT显示气管内有一个团块,提示气管内异物。

儿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勇第一时间对小君进行电子支气管镜探查及异物取出术,术中,李勇发现一个蘑菇样异物堵塞了右侧主支气管,且气管内黏膜糜烂,他当机立断,在助手的配合下,用气管镜特殊网兜顺利的将异物取出。异物取出的一刻,医护们悬着的心顿时落下了,原来真的是一个红艳艳、亮闪闪的塑料小蘑菇。随后,李勇为小君进行了肺泡灌洗,将肺里面的炎性分泌物洗出来,让气管变畅通,并在黏膜糜烂的地方喷洒药物促进修复。

术后,小君的喘息、呼吸困难明显减轻,渡过危险期后转入了儿内科病房,在积极的抗感染治疗后,痊愈出院。

12月6日,医护对小君进行电话随访,父母表示小君状态很好,正和姐姐玩得非常开心,小姐姐也表示,今后一定要把弟弟照顾好,再也不开这种“危险”的玩笑了。

据悉,近两个月,孩子们大都居家学习玩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收治了不少误吞异物的患儿,包括坚果、玻璃珠、硬币、笔帽、纽扣、巴克球等各类物品。该院儿内科专家提醒,日常生活中应教育孩子不要随意把除食物以外的任何物品放入口、耳、鼻等部位,平时也要将这些微小物品放在孩子伸手够不到的位置,家有二宝的更要注意,加强看管,做好大宝的安全教育,如果一旦发生异物吸入或吞入,应第一时间就医。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