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胃肠镜多长时间做一次好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4日19:59 来源: 武汉广播电视台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孙圣斌介绍:

胃肠镜检查在胃肠道疾病中的诊断和治疗作用仍然是不可替代的,随着无痛胃肠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也将胃肠镜检查纳入了常规体检项目。但是究竟多长时间做一次胃肠镜检查比较合适呢,这要根据情况而定。

一般来说,45岁以上、有胃肠道肿瘤家族史、胃肠道或胆囊术后10年以上、大便隐血阳性或出现黑便及便血、腹部不适或大便习惯改变三个月以上、查血肿瘤标记物异常,符合以上任何一条的,就需要尽快做一次胃肠镜检查了。

如发现萎缩性胃炎、胃粘膜肠上皮化生、胃肠道腺瘤性息肉的,可每两至三年做一次内镜复查。如发现患有胃粘膜异型增生、上皮内瘤变、早期癌,经治疗后应每年做一次内镜复查,三年后病情无复发的,再每三年复查一次。患有比较严重的消化性溃疡、反流性食管炎者、长期服用有害于胃肠道粘膜药物者,建议每两年复查一次,经治疗痊愈后可延长至每三到五年。一般健康体检可每五年进行一次胃肠镜检查。

以上仅是针对部分常见情况的大致建议,具体到个体的不同病情和合并症,还是应及时就医并遵循个体诊治方案。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