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27岁女白领一觉醒来偏瘫失语 竟是颈部按摩致中风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18:0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年轻女白领平时身体健康,一觉醒来却突然偏瘫,讲不出话来,到医院一查发现是大面积脑梗,而元凶竟是按摩不当引起颈动脉夹层。危急时刻,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介入团队紧急为其实施了支架取栓术和颈动脉支架置入术开通血管,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神经内科专家在为患者实施介入手术。通讯员供图

家住汉口的张琳(化名)今年27岁,一周多前,她突然出现头痛症状,以为是工作太劳累,并没有当回事。到了晚上,她的头痛还是没有好转,母亲心疼女儿,便帮她按摩头部和肩颈放松一下。不料早上一觉醒来,她觉得自己不太对劲,右半边身体完全不能动,说话也含糊不清、吃力,刚起床的母亲发现后赶紧将她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到达医院时,患者的意识已经模糊不清,右侧肢体偏瘫,肌力为0级,病情危急。医院立即启动卒中绿色通道,迅速完善相关检查,诊断为左侧大面积脑梗死,双侧颈动脉夹层。进一步脑血管造影显示左侧颈动脉几近闭塞,几乎没有血流,严重影响颅内供血。如果不及时处理,患者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神经内科介入团队立即为其实施了介入手术,成功在大脑中动脉取栓,并在左侧颈内动脉夹层段置入支架,术后患者左侧颈动脉的血流恢复,左侧大脑半球实现再灌注。手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患者的右侧肢体肌力逐渐恢复,已可以独立下床行走,语言功能也有部分恢复。

本来好心帮女儿按摩,结果却令她中风,患者的母亲自责不已,也特别感谢神经内科医护人员救了自己女儿一命。神经内科医生追问病史,患者年纪轻轻,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病史,平时也无其他不良生活习惯,只是在发病的前一天晚上进行过颈部按摩,医生判断此次发病与颈部按摩不当有关。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在临床上,因为按摩不当导致颈动脉夹层引发脑中风的病例并不少见。颈动脉夹层和椎动脉夹层是中青年卒中的常见病因。除了外伤外,像特殊头位,如颈部过度扭转、颈部按摩等,都可能导致动脉夹层。血管管壁是由内膜、中膜和外膜三层组成,正常情况下三层紧密相连,但当受到外力作用时,血管壁内膜撕开,血液得以进入血管壁并使血管壁各层分裂,在血管壁内形成一个血肿假腔,本身可造成血管闭塞。另外由于假腔内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又可造成远端脑血管堵塞,导致脑栓塞。

专家提醒,当下不少“上班族”肩颈不适,喜欢通过推拿按摩来缓解,但由于颈部位置比较特殊,有很多重要的神经血管,如果按摩不当是非常危险的,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建议平时注意保护颈部,尽量避免非专业颈部推拿和按摩,避免颈部不良姿势。气温骤降,要谨防脑中风,平时应严格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肥胖等危险因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旦出现一侧肢体无力麻木、说话不清、走路不稳、口眼歪斜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避免延误病情,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