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阿姨莫名咳嗽反复肺炎5年 竟是肺里竟长了“石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14:1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马遥遥)如今,患肾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等泌尿系统结石的人不在少数,但你听说过支气管结石吗?近日,武汉市民张阿姨(化姓)怎么也没想到,5年来,莫名咳嗽,反复患上肺炎,竟是有一个长约2厘米的“石头”藏在她的右肺支气管里。最后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胸外科医生通过胸腔镜手术成功取出了结石,术后,患者康复良好,不适症状得到明显缓解。

胸外科专家团队查看患者恢复情况。通讯员供图

54岁的张阿姨家住汉口,近5年来经常莫名咳嗽,严重时反反复复患上了好几次肺炎。这5年里,张阿姨每次都当肺炎治疗,平时也吃了不少药,然而症状一直没有消失。一个月前,她的老毛病又加重了,这次不仅咳嗽,还出现了胸闷气急,辗转多家医院后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求诊。

在后湖院区,经CT检查,胸外科医生发现张阿姨的右肺中叶支气管里有一个长约2厘米的异物将该气管堵死。在完善了相关检查后,两天后胸外科专家团队为张阿姨进行了胸腔镜微创手术。

手术中,胸外科主任陈宝钧在胸腔镜辅助下发现张阿姨的右中肺已经像石头一样硬了。陈主任切除了右中肺,由于支气管结石位于支气管开口处,不能常规切断支气管,陈主任巧妙的在支气管根部剪开支气管,引流出近200毫升黄色的脓液,随后拿出病肺后,从剪开的支气管口用钳子取出了完整的长约月2厘米的支气管结石。术后,张阿姨恢复情况良好,之前的不适症状得到明显缓解。

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介绍,支气管结石是一种罕见的疾病,多数支气管结石的病人发生在右侧。常见病因是肺结核、长期粉尘接触,比较少见的有真菌感染、寄生虫感染等。支气管结石可能随时间和年龄而缓慢增长,当结石较大或位置关键,会使支气管腔狭窄、扭曲,并刺激支气管壁,压迫支气管动脉,这时会产生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出现大咯血危及生命。

11月9日,陈主任提醒,既往有肺结核、肺真菌感染病史的患者,一定要谨遵医嘱,正规全程规范治疗,以有效降低支气管结石的发生概率。市民如果反复出现肺部感染迁延不愈需要警惕,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