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新妈妈卧床两个月养胎左腿肿痛 险些造成凶险肺栓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15:3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马遥遥)有些老人总说:坐月子不要随意下床、不要随意走动。汉口一位新妈妈产后坐月子就这样几乎整天卧床,2个月后突发左下肢肿痛,近期到医院一查,原来是得了深静脉血栓,随时会有肺栓塞的风险。11月7日,武汉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专家提醒,传统坐月子小心躺出“下肢深静脉血栓”。

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屈碧辉为患者进行手术.jpg

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屈碧辉为患者进行手术。通讯员供图

家住后湖的秦女士(化姓)今年28岁,两个多月前剩下宝宝后在家坐月子时家里人都格外小心。坐月子期间,秦女士除了上厕所,其余的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家人每天做了不少好吃的帮她补身子。这段时间,秦女士吃的多又不动,人也胖了,左腿还有些肿胀。刚开始的时候,她以为这是产后的正常反应,并未太在意。可两个月后,她的左腿越来越肿了,并且出现明显的疼痛。半个月前,家人带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经过彩超检查发现,她的左下肢髂静脉和股静脉都有血栓形成,被确诊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如果不及时治疗,血栓到处“游走”堵住其他血管,会引起致命的肺栓塞。考虑到病情凶险,血管外科专家团队魏琴女士进行了急诊手术,通过介入手术在其下腔静脉滤器置入预防大面积肺栓塞,配合静脉吸栓治疗,清除了大量血栓。术后,秦女士的症状有所缓解,恢复情况良好。

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屈碧辉介绍,产妇分娩后血液流速会变得缓慢,身体为利于子宫修复,这时溶血因子会减少,凝血因子会增多,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如不及时活络,会逐渐从液态变成半液,最终形成血栓。血栓一旦形成,就会随着血液到处游走,如果堵住肺动脉就会引起致命的肺栓塞,严重危及生命。

11月7日,专家提醒传统坐月子小心躺出“下肢深静脉血栓”,建议孕妇生产后改变传统的“坐月子”方式,避免久坐和久卧,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产后第二天都应该起来活动,完全躺在床上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如果行动实在不便,也要经常在床上活动自己的下肢,避免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饮食上,产妇产后过度进补也不科学,如果产后过度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高糖及高刺激性的姜等食物,会使血液黏稠度增高,下肢血流缓慢。建议产妇多饮水,进食低糖、高纤维素、高蛋白、高钙、适量脂肪的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