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巨大畸胎瘤“盘踞”妙龄女子腹腔 医生奋力一搏“小切口”揪出元凶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17:4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邹亚琴)一个最大直径12厘米的巨大畸胎瘤,伴随了女硕士生小静(化名)25年,并在她的腹腔“安营扎寨”,缠绕了诸多重要脏器和血管,威胁年轻的生命。按常规术式开腹切除,会在她的体表留下长达30厘米的疤痕,这对于一名年轻女性来说,是难以接受的。面对两难困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肝胆外科主任丁佑铭教授带领团队抽丝剥茧,奋力一搏,最终在“荆棘丛”中将肿瘤微创切除。

丁佑铭教授团队为小静实施腹腔镜腹腔肿物切除术。通讯员供图

25岁的小静今年刚刚硕士研究生毕业,就在她准备迎接新的职场生活时,老天却和她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入职体检时,她被查出腹腔内有一个巨大的肿瘤,且性质不明。最关键的是,这个巨瘤“盘踞”在腹腔诸多重要脏器和血管之间。

小静一家辗转多家医院,均被告知必须采取开腹手术才有可能将这颗“巨型炸弹”拆除干净。但如此一来,势必就会在肚子上留下一条长达30厘米的、无比丑陋的“蜈蚣”型疤痕。这对于小静来说难以接受,一时之间不知如何是好。经多方打听,最终小静一家慕名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肝胆外科,找到该院肝胆外科首席专家丁佑铭教授。

丁佑铭教授从事肝胆外科临床工作已近40年,但接诊小静时,仍大吃一惊:这个肿瘤不仅体积巨大,而且位置刁钻。肿瘤主体位于胰头后方、腹主动脉前方,上方是肝脏尾叶、下方是脾静脉,右侧是被肿瘤挤压的门静脉、下腔静脉,左侧是已经被完全压扁的腹腔干,腰上还紧紧系着肝总动脉和脾动脉。这些血管都是维持人体生命的重要大血管,伤及任何一处都可能导致术中大出血。即便是开腹手术,要想切除干净肿瘤也十分不易,更何况是在“荆棘丛”中进行微创手术切除,就更加考验医生们的技艺和胆量。

对患者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估,在与患者和家属充分沟通后,丁佑铭教授团队决定奋力一搏,为小静实施腹腔镜腹腔肿物切除术。在麻醉科张帆教授、刘璋副教授麻醉团队的全力护航下,在黄若芝、沙晓林手术护士团队的倾力协助下,手术艰难挺近。

术中,丁佑铭教授带领赵凯亮等医护团队,通过患者腹壁上的5个小孔,将腹腔镜手术器械层层深入到腹腔内,“抽丝剥茧”找到被巨大肿瘤压迫的腹腔干、肝动脉及门静脉,小心翼翼将这些重要血管与肿瘤分开,并将为肿瘤供血的血管一一夹闭、离断。

经历6个小时,这个“巨型炸弹”终于被安全的“剿灭”干净,所有重要血管均完整保留,整个手术过程出血量不到100毫升,只在腹部留下几个小孔和一个仅3厘米的小切口。为确保小静术后尽早康复,该科曾文慧护士长带领加速康复护理团队为她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护理服务,在患者和家属的积极配合下,术后仅6天,小静就顺利康复出院,迎接新的生活。

丁佑铭教授介绍,经过术后病理检查,小静腹腔内的肿瘤被确诊为畸胎瘤,这是一种来源于生殖细胞的肿瘤,多数为良性,但是如果不及时手术切除,有发展为恶性的可能。畸胎瘤并不少见,多数位于盆腔,但像小静这样位置刁钻的腹腔畸胎瘤,尚属罕见。如此复杂的腹腔镜肿瘤切除手术,不仅需要非常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还需要成熟的团队配合以及精湛的手术技巧,在国内也少有开展。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