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89岁太婆“肾绞痛”伴血尿苦不堪言 医生妙手治愈长段输尿管狭窄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19:0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宁亚飞)89岁高龄刘婆婆因肾结石诱发“肾绞痛”而痛不欲生,两年后又因泌尿道感染致输尿管多处狭窄,饱受病痛折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泌尿外科先后2次手术帮她成功摆脱疾病“魔爪”,10月23日回院复查康复良好,容光焕发的刘婆婆喜获重生。‬‬‬‬‬‬

医生妙手治愈太婆长段输尿管狭窄。通讯员供图

2年前,武汉新洲的刘婆婆突发腰背部剧痛,同时身体伴寒战、高热。当地医院初步判断其为输尿管结石诱发的“肾绞痛”,考虑到刘婆婆年迈体虚并患有基础疾病治疗较为棘手,在紧急止痛后迅速转诊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泌尿外科救治。

该院东院泌尿外科主任祝恒成教授接诊后,立即查明了患者持续高热“罪魁祸首”——多重耐药菌并对症治疗。祝恒成介绍,肾结石被称为“医学四大疼痛之一”,起初不疼不痒,但当肾结石掉入输尿管,使尿液排泄受阻,梗阻部位的输尿管会发生痉挛、压力增高,肾盂内压力增高,腰部也随之出现剧烈疼痛。

在纠正心功能不全及脑梗状态后,祝恒成教授带领团队实施无创性输尿管软镜肾盂输尿管激光碎石取石术,术后患者康复出院休养,肾结石治愈后刘婆婆生活恢复健康生活常态。

今年5月,刘婆婆又出现尿频、尿急,甚至出现伴肉眼血尿,于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好。她再次想起了自己当初的救命恩人,于是电话联系了祝恒成教授。在问诊沟通后,祝恒成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病情并非泌尿道感染那么简单,建议刘婆婆住院接受治疗。

对比泌尿系彩超结果,结合泌尿系CTU、顺行和逆行肾盂输尿管膀胱造影等相关检查结果,祝恒成教授确诊刘婆婆为右肾积水、右侧输尿管中下段多处重度狭窄,狭窄段总长15cm。“输尿管狭窄长度高达近60%,严重影响了肾脏尿液排出,这对高龄老人无疑是致命打击。”

‬考虑到输尿管末端周围炎性渗出、盆腔内粘连严重,以及腹腔镜手术对心肺功能的更高要求,同时尽可能降低患者心脑血管风险围手术期发生率,东院泌尿外科联合麻醉科、心内科组建MDT团队全面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决定为刘婆婆实施开放性右侧膀胱肌瓣代输尿管手术治疗。

在东院麻醉科主任孟庆涛教授团队的保驾护航下,祝恒成教授、刘海涛教授、宋华杰博士娴熟开展手术操作,术中充分游离输尿管狭窄段,重建膀胱肌瓣,做到正常输尿管与膀胱肌瓣无张力吻合。整个手术历经2个小时,精细的手术操作出血量仅5ml。术后2天后,刘婆婆即起身下床活动,术后5天拔除引流管顺利出院。10月23日,来院复查后输尿管狭窄段已治愈,肾积水也完全消失。

祝恒成教授提醒,输尿管狭窄是输尿管结石梗阻、‬反复泌尿道感染及泌尿道损伤后的常见并发症,其临床症状往往不明显,仅表现为肾区隐隐胀痛,甚至无明显不适。但其却损害肾脏功能,严重时甚至诱发肾萎缩、肾功能衰竭。泌尿系结石梗阻、‬反复泌尿道感染或输尿管损伤后,均应密切做好随访,一旦发现病情就早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