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全国敬老月今天启动 蓝马甲志愿者获评湖北“2022金融好网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20:0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汪雨)线下服务+线上技术,正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适老化服务的新趋势。

2022年重阳节即将到来,由全国老龄办、国家反诈中心指导,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总队、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等主办的2022全国敬老月暨蓝马甲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在京举行。

全国敬老月四大主题活动同时揭幕:全国首个地铁助老防骗微站点亮相北京、助老防骗答案展首站落地郑州、全国10城1000场进社区活动启动、长辈版防骗码上线支付宝。

现场,蓝马甲同时发布“数字助老两年报”,2.4万名志愿者走入70城服务36万老人。

图片1.png.png

蚂蚁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钱猛发布蓝马甲数字助老两年报。通讯员供图

微站点、答案展……敬老月活动精彩纷呈

“第一次看到地铁站里也能学习防骗,新鲜!”北京宋家庄地铁站,木樨地社区居民周宝平跟着反诈盲盒互动学习防骗知识,“走过路过都能学一学,太方便了!现场实际操作,我记得更清楚了。”

图片2.png.png

周宝平体验全国首个地铁助老防骗微站点。通讯员供图

这是全国首个建在地铁站里的助老防骗微站点。年内,全国还将有10个微站点陆续建成。记者观察到,地铁站人流密集,周边社区也有不少老年人,是不错的助老防骗宣传地点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220930002214.jpg

郑州答案展现场。通讯员供图

与北京微站点同步揭幕的,还有敬老月主题活动——郑州蓝马甲“答案展”。答案展将老人日常生活遇到的问题、骗局设计成一本“书”,引导老人自己寻找答案。现场,支付宝暖洋洋客服热线也会现场答疑,一对一为老人解惑。

70多岁的张四茹奶奶正在逛展,她是郑州普罗旺世社区民间文艺团团长,也是一名蓝马甲银龄讲师。她导演的反诈短剧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采用,并在社区巡演。“老人最怕的是钱没了,希望在这里大家都能找到骗局的‘答案’。”

敬老月期间,蓝马甲还将走进上海、杭州、重庆、南昌、武汉等10余城市,举办千场社区服活动。9月29日,江西“首条蓝马甲助老防骗公益示范街”将亮相红谷滩区。蓝马甲也将联合肯德基在昆明推出全国首个网络安全助老餐厅,积极营造全社会敬老助老氛围。

技术+服务,适老化服务呈现新趋势

中国老年人口超过2亿,且每年逐步攀升。数字发展确实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数字鸿沟”不应成为“服务鸿沟”,蓝马甲力在线下服务上“加法”、在技术上做“减法”。

全国敬老月期间,除了四大主题活动外,蓝马甲数字助老实验室正式推出新型反诈类安全教育服务——长辈版防骗码。老人可通过扫码答题获得全国防骗“绿码”。长辈版界面更简易,题库也更符合老人受骗高危场景。

微信图片_20220930002209.jpg

长辈版防骗码截图。通讯员供图

此前,数字助老实验室已上线了针对老人的暖洋洋客服热线、全球首个应用于反欺诈的交互式风控产品“叫醒热线”、支付宝长辈模式等。“数据显示,9成老年人被骗时会听劝停止转账。”蚂蚁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钱猛认为,技术和服务是互通的。“服务中获取的老人经验能帮我们提升产品体验,比如多大的字号、什么样的符号是老人可接受的。而科技又能帮助老人更好的去使用数字化的科技,提升老人使用安全感。”

蓝马甲志愿者获评“2022金融好网民” 2.4万名志愿者服务36万老人

自2020年启动策划蓝马甲行动以来,在全国老龄办、国家反诈中心指导下,项目已经走进了全国70多个城市,通过社区讲座、驻点服务驿站、数字生活体验点、沉浸式防骗展、助老防骗大篷车等多种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助老防骗“身边人”服务。

在武汉,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湖北省公安厅、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主办的蓝马甲金融安全及反诈知识行动已经陆续走进了30多所大学和70多个社区,今年以来蓝马甲公益服务行动共计服务开展超过100场次,通过防骗讲座、社区驻点、生活节等方式,为武汉地区5万余居民、学生提供防诈骗及跨越数字鸿沟服务,共200余名社工、志愿者参与到服务中来,服务获得公安、社区、学校、居民的一致好评。

9月26日,2022年湖北省“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联合宣传教育活动暨“金融知识宣传•楚天行”在武汉市经开区举行,“蓝马甲反诈知识进校园”深入目标人群,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技术,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了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带动大学生群体学金融、懂金融,增强防范意识及法制观念,宣传覆盖了武汉各大高校数万名学生,荣获了“2022金融好网民”称号。

图片2.png.png

荣获了“2022金融好网民”称号。通讯员供图

2.4万名志愿者成为了蓝马甲的中坚力量。他们分别来自政府、警方、企业、高校、银行、基金公司、公益组织、社区、老年大学等方方面面。70多岁的蓝马甲志愿者 “摇滚奶奶”董云蓉以一首“蓝马甲之歌”唱出老人心声,获得2022年度“中华慈孝人物”。

“适老化是关乎我们每个人的事,蓝马甲的‘技术+服务’是一次新模式的探索。”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宋宏云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能积极参与,共同拓宽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量,做好数字助老的补位者。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