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京东发布《地标农产品上行趋势报告》:县域农村购买湖北农产品成交额增长高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19:1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倪留青)2022年丰收节前夕,京东发布《2018-2022地标农产品上行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了2018年至2022年上半年各省地标农产品上行的趋势特点、品类结构变化、市场分布及消费者画像。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上半年,各省地标农产品上行的趋势特点、品类结构变化、市场分布及消费者画像。湖北省地处南北过渡的地理气候条件,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品类多样、品质上乘。近年来,全省各地抢抓塑强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东风,着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一大批湖北农产品获得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每年销往粤港澳的蔬菜总量超过150万吨。

数据显示,近5年,线上销售的湖北农产品成交额连年持续增长,年均增长20%。其中,生鲜品类成交额年均增长39%。湖北正在发挥产地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突出。

湖北腊肉、大米、茶叶等成为网友热搜词

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2年消费者对湖北农产品的搜索量很高, 湖北腊肉、大米、茶叶、小龙虾等成为网友热搜词。

2022上半年,成交额最高的湖北农产品是秭归伦晚脐橙、宜昌蜜橘、武汉小龙虾球、恩施土猪肉等。地标农产品成为湖北一张特色名片。

水果销售占比超6成,蛋类、牛肉销售增长高

在线上销售的湖北生鲜产品中,成交额最高的是水果品类。湖北产的水果在生鲜品类的成交额占比从2018年的48%提升到2022上半年的66%,市场进一步向优势产品集中。

2018年还没有在线上市场销售的猪牛羊肉品类,在2022上半年的成交额占比已达到了6%。农产品的品类越丰富,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同时市场抗风险能力更强,发展空间也更大。

从细分品类来看,2022上半年,湖北橙子的成交额占生鲜品类的57%。牛肉、猪肉品类2018年还没有在线上市场销售,在2022上半年的成交额占比为4%、3%。

从增长趋势来看,湖北产的蛋类近5年成交额年均增长275%,牛肉近5年成交额年均增长215%,桔/橘类、虾类近5年成交额年均增长超过60%。

广东买走了最多的湖北农产品,上海消费增长高

数据指出,在全国各省份中,广东购买湖北特产的占比最高, 2022年上半年购买湖北农产品的成交额占比18%。湖北、北京的成交额占比也都超过了10%。

从增长角度看,上海购买湖北农产品的成交额增长最快, 2022年上半年成交额超过2018年同期的6倍,山东、浙江、海南2022年上半年成交额超过2018年同期的4倍。

购买湖北农产品的主要群体是26-35岁、36-45岁消费者,成交额占比都是35%。36-45岁消费者的成交额增长最高,成交额占比从2018年上半年的26%增长至2022年上半年35%,46-55岁消费者的成交额占比从2018年上半年的4%增长至2022年上半年14%。

从消费增长趋势来看,46-55岁消费者购买湖北特产的成交额增长最高。他们在2022年上半年购买湖北农产品的成交额超过2018年同期的6.2倍。

一线城市购买近3成的湖北农产品,县域农村消费增长高

从地域市场来看,一线城市购买湖北特产的成交额占比近30%,是湖北农产品的最大市场。县域农村的成交额占比24%,是市场份额增长最高的区域市场。

从区域市场的消费增长潜力来看,县域农村的消费增长最高。县域农村2022年上半年成交额购买湖北农产品的成交额超过2018年上半年的5.7倍,一线城市2022年上半年成交额购买湖北农产品的成交额超过2018年上半年的4倍。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