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腰痛竟是左肾破裂出血 肾内科医护团队行介入手术精准施治挽救生命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16:4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龚雨西) 60岁的肾透析患者魏大叔左侧腰痛3天,原因竟是左肾破裂出血及腹腔积血。危急时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肾病内科主任杨定平教授团队迅速诊断病情,联合放射介入科医护团队为患者行介入下左肾动脉造影+左肾动脉封堵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东院肾病内科主任杨定平教授为患者查房。通讯员供图

来自武汉市汉阳区的魏大叔患慢性肾脏病终末期,近两年多来靠血液透维持生命。一周前前,他突然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左侧腰痛不适,并连续3天持续性胀痛。根据CT及超声检查结果,医生考虑为左肾破裂出血并腹腔积血,右肾多发囊肿,立即推荐他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肾病内科就诊。

入院时,魏大叔出现了肢体抖动、躁动不安等症状,接诊医生考虑患者体内可能含有毒素或药物蓄积,便立即为他行连续性血液净化和灌流治疗,以清除毒素及蓄积药物,并使用抗凝药物来预防血栓、中风等疾病的发生。

经详细全面的检查和评估后,东院肾病内科主任杨定平教授团队考虑魏大叔的病情治疗难点主要在于肾脏弥漫性出血,需要及时止血挽救生命。但术前无法明确定位出血灶,而肾脏的活动性出血又导致血色素下降过快。若无法及时找到出血点,容易发生休克甚至猝死的风险。同时,患者因尿毒症而长期规律透析,血管损伤较大,止血术中操作不当可能发生血管破裂,并且凝血功能异常下的持续出血易诱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还可能继发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危及生命。

关键时刻,杨定平教授决定带领团队联合放射介入科医护,为患者行介入下的左肾动脉造影。造影过程中可见左肾动脉弥漫性出血,便行左肾动脉封堵术。在介入方式的选择上,杨定平教授使用微导管超选择精准定位到出血的小动脉,靠近出血部位后,精确选择栓塞止血的范围,再将微球颗粒注入导管来进行小动脉栓塞,使用弹簧圈阻断左肾主动脉。栓塞后未见活动性出血,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检查发现患者的左肾动脉出血点封堵良好,栓塞后未见活动性出血,血色素稳定,尿液也由术前的全血尿转为淡红色。恢复3日后,魏大叔出院回家休养。

杨定平教授介绍,肾动脉出血是临床常见的危急重症,常见于假性动脉瘤破裂、肾脏肿瘤出血、肾脏血管畸形、外伤性肾挫裂伤、多囊肾破裂出血等。随着介入技术的普及和微导管超选择技术与的发展,介入治疗成为严重动脉出血疾病的首选方案。介入手术治疗肾动脉出血,在栓塞止血操作中使用微导管超选择介入出血的小动脉,更加接近出血部位,精确选择栓塞止血范围,对肾脏的血流影响小,能把对肾功能的影响控制到最小范围,在有效止血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护患者的肾脏功能,是临床诊疗肾动脉出血的精准、安全、有效的方法。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肾病内科是湖北省内唯一的肾脏病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亦是湖北省肾病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卫生部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及卫生部县级医院血液净化培训中心。东院肾病内科主任杨定平教授带领团队开展包括基于肾脏病理的肾脏病诊治技术、精湛的血管通路技术、先进完善的血液净化技术、独特的腹膜透析技术,为众多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症、急慢性肾衰竭等病患带来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