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72岁婆婆肾肿瘤破裂大出血 多科协作挽救患者生命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4日20:5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琳 通讯员刘姗姗)七旬婆婆突发腰痛,以为做家务扭到腰,直到出现严重血尿才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竟是肾肿瘤破裂大出血,情况一度十分危急。武汉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放射介入中心等多学科团队协作,先介入止血,再手术切除肿瘤,成功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放射介入中心专家团队在为患者实施手术。通讯员供图

72岁的陈婆婆家住汉口,半个多月前,她突然感到左侧腰部隐隐作痛,以为是做家务扭到腰,休息一下就好了。可没想到排尿也开始有点困难,后来自行缓解后,排尿时却出现了肉眼可见的血尿。但依旧没引起陈婆婆的重视,直到症状加重,家人才赶紧将她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入院时陈婆婆脸色苍白,血色素只有5.5克(正常人在13克以上),属于重度贫血,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李国灏经过详细CT检查和评估病情后,考虑为左肾肿瘤破裂出血,而患者此时的身体状况无法耐受肾肿瘤切除术,给予常规止血、输血等对症治疗后,她的病情仍然得不到有效控制,当天晚上突然出血加重。由于病情危急,如果不及时止血,出血量继续增加,患者有可能失血性休克,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泌尿外科、放射介入中心等多学科专家紧急会诊后,专家们一致决定必须尽快介入手术止血。

凌晨5点,放射介入中心陈燕浩主任带领团队为陈婆婆实施了急诊介入栓塞术,通过造影准确找到给肿瘤供血的肾动脉出现了破口,在微导管的引导下,对肿瘤的供血动脉进行了栓塞。

出血止住后,经过5天治疗和调理,陈婆婆的血色素逐渐稳定。泌尿外科专家全面评估了老人的各项指标,为其实施了左肾肿瘤切除术,瘤子足足有10厘米。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护理下,陈婆婆已于近日康复出院。

9月4日,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提醒,市民平时应注意体检,若体检发现肾肿瘤,不要认为没有症状就不管不顾,应定期观察肿瘤的大小和生长速度。随着肿瘤的慢慢增大,犹如体内的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会有破裂的风险。因为肾脏是比较脆弱的,肾肿瘤一旦破裂就会引起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腰痛、血尿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