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健康科普:您了解“CRP和超敏CRP ”吗?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20:1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近来,有患者问医生,为什么刚刚检查了CRP,又要检查超敏CRP呢,是不是弄错了?其实不然。

专家表示,CRP(中文名:C-反应蛋白),其是鉴别诊断病毒或细菌感染的早期、首选指标。主要用于细菌感染、各种炎症过程、组织坏死与组织损伤(如外科手术后) 及其恢复期的筛检、监测、病情评估与疗效判断。及时确定要不要使用抗生素,需不需要更换抗生素,以及病情严重程度的评价,从而实现最有效指导抗生素的合理使用等临床应用价值。

而超敏CRP(中文名:超敏C-反应蛋白),其主要用于心血管疾病风险识别和预测等辅助诊断.。超敏CRP的基础水平和未来心血管病的发病关系密切;超敏CRP水平与一些传统用于评估心血管疾病危险性的指标没有直接关系;超敏CRP是比传统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更有效的独立的心血管疾病预测指标。

由此看来,CRP主要反映炎性作用,而超敏CRP主要反映心血管疾病风险,所以说医生开具这两项检查是为了更加精准诊断疾病.

武汉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孔德勇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