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武汉软件新城:打造园企“朋友圈”,以高新产业激活“科技磁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20:19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任谦)16线机械式激光雷达,最大探测距离是150米,形成3D点云图,可在-40至85摄氏度的环境下工作;多传感器融合、低延时通讯、精密机械,一台脉冲紫外消毒机器人拥有近30项专利;定制化微观微距智能图像识别系统,单个码点的直径只有30—60微米,约一根头发丝的二分之一……在东湖高新集团旗下主题园区武汉软件新城,一大波“黑科技”扎堆亮相,令人大开眼界。

武汉软件新城经过十年高速发展,已成长为一颗体现武汉智慧、展现新城活力的耀眼明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健康为双轮驱动布局模式,吸引了全国百强在内的共200余家科创企业在此落户生根。

武汉软件新城.jpg.jpg

武汉软件新城。通讯员供图

以优美生态环境闻名的花山,走出了一条用生态起势、让科技赋能、以产业兴城的道路。

园区搭台  人才“回家”打造“尖板眼”

在武汉软件新城1.2期3号楼,尚谷优能(武汉)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灿,正为公司不久前与中国华电集团开启的新一轮战略合作而振奋——在鄂州综合能源百万基地项目中,作为工业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一站式综合服务商,尚谷优能承接了全部工业信息自动化建设工程,预估合同金额将达到2-3亿元。

尚谷优能(武汉)电力股份有限公司.jpg

尚谷优能(武汉)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通讯员供图

搭上东湖高新区“楚才回家”这列为全球顶尖人才回汉创业开设的“政策直通车”,2016年12月,陈灿在武汉软件新城成立尚谷优能武汉分公司。“我是湖北人,东湖高新区提出当好企业‘店小二’的口号,提供政策辅导、工商注册、法务咨询、银企对接等全套完善服务,第一时间就打动了我。”武汉软件新城优越的办公配套,完备的医疗、教育、住房、区域环境令陈灿称心合意,加之武汉人才资源丰富,员工在此安居乐业,公司团队得以裂变升级,业务规模持续攀升。

高度重视人才的集聚度、活跃度、贡献度,是武汉软件新城“以城聚才”的起点。在武汉软件新城A3栋1楼西红柿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一台智能储罐底板漏磁检测机器人吸引了众人目光,它可以用于探测石油化工行业的大型工业储罐的底板缺陷,杜绝生产安全隐患,保障能源储存安全。作为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该仪器目前已发展到第五代,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西红柿科技成为国内首批在相关领域实现完全国产化替代的企业之一,是世界上唯一实现该仪器智能检测的企业。

西红柿科技公司产品检测机器人.jpg

西红柿科技公司产品检测机器人。通讯员供图

2014年,西红柿科技入驻武汉软件新城,创业团队成员中的卢永雄博士是武汉工程大学光电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特聘教授,2014年从英国学成归国,2016起先后入选3551光谷人才计划、湖北省第八批有关人才计划,并被认定为武汉市城市合伙人。“公司初创成员是中学同学,以青春昭华成就一番科学事业,正是当时的少年雄心。”西红柿科技公司总经理黎岳文感慨。

将武汉软件新城作为事业的起跑点,一位位创业先锋在这里诞生,一家家企业成长为行业一流。截至2021年年底,软件新城获得人才项目认定的企业家20位,企业累计获得专利超500个,软件著作权近1200个。

招银云创武汉研发中心落成典礼.jpg

招银云创武汉研发中心落成典礼。通讯员供图

2021年,世界500强企业招商银行旗下科技公司招银云创、招商局旗下招商证券,将武汉软件新城作为全国研发中心入驻,助力武汉打造“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天下英才,正在圆梦花山,他们创造的企业,正是一个又一个勇立潮头的“中国智造”。

协同提质  街里街坊“搭伙”科研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东湖高新集团在原有产业服务基础上,通过梳理园区企业上下游关系,进行产业链图谱的研究与更新,并以其为指导,对接产业资源挖掘企业潜力,为园区企业寻找产业链合作契机,助力产业链企业互利共赢。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跃度的晴雨表,也是营商环境的评价员。作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武汉市海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光电器械科技服务商,专注于医疗美容市场和康复理疗市场,并于2018年进入软件新城,随之步入发展快车道,其生产规模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武汉市海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jpg

武汉市海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通讯员供图

海沁医疗董事长潘晓海表示,自入驻园区以来,明显感受到区域营商环境正在不断优化,公司在武汉本地供应链采购量,从两年前的5%,到如今已达60%,且多集中在东湖高新区。相比过去团队成员反复前往深圳等地对接上下游合作方,如今与区域企业商务沟通非常便利,相应成本也大幅下降。

产业链布局持续完善,企业朋友圈不断拓展。园区企业斯达新(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为海沁医疗提供技术服务,同时也是园区内潮流互动、软通动力、迈异信息等多家企业的合作方。斯达新总经理陈远洋介绍,斯达新通过专利算法,以微米级的图像单位,在平方毫米级面积内生成具有海量信息的纹理图像,并通过产品赋码,为企业解决防伪、防窜货、大数据利用、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智能企业的联接。

在不久前园区组织的企业家沙龙活动上,斯达新与武汉维思安智汇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擦出了产业协作的耀眼火花——双方共同成功研发国家特殊管理药品的单支赋码技术。

维思安研发间.jpg

维思安研发间。通讯员供图

维思安总经理陈冰介绍,维思安是我国最早将射频识别等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开发的科技创新企业,麻精药则是我国依法依规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若流入非法渠道会造成社会危害,当前全球麻精药品出厂均仅采用单盒赋码技术。如何将对麻精药管控从“单盒”细化到“单支”?苦于成本限制和流水线技术难点,维思安一直未能找到突破口。这次维思安与斯达新携手,双方在实验室首次实现3×3毫米规格芬太尼注射液单支赋码技术,目前已着手开展生产线应用测试,未来极大可能推动整个行业标准的重新修订。

单支赋码注射液展示样品.jpg

单支赋码注射液展示样品。通讯员供图

高标准、严要求,一直是东湖高新集团甄选入园企业时的态度,通过行业的聚焦发展,旗下各园区已经形成了覆盖上、中、下游的行业生态体系。“产业协同对应着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依赖的是杰出的人才、卓越的工艺、先进的设备。”潘晓海认为,提高区域整体供应链的层次,势必要求所有企业共同进步,东湖高新区之所以在湖北省发展亮眼,是因为千千万万的企业在这里扎根、成长,在这背后正是多方撬动着的市场之力。

家国有我  以科技之力践行社会责任

在绝对的创新技术优势和高成长性的加持下,许多入驻武汉软件新城的企业已在行业深耕数十载,以科技赋能信息技术产业,并助推产业高速发展。人才的集聚效应、优质的营商环境、日趋完善的产业链,共同汇聚在武汉软件新城,成就了对企业成长最有利的土壤与生态;园区企业则持续加强科研攻关,融入大局,回报社会,彰显担当。

作为国内领先的高端激光雷达传感器系统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天眸光电在全国行业内率先实行光器件的国产化替代,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国内七大基建领域之一的智能车路协同系统中。公司总经理程刚介绍:“2019年我们进入软件新城的时候,公司只有三、四个人,东湖高新集团、光谷金控、光谷高投多次对接,提供了大量资源,加之光谷现代服务业园的持续帮助,两三年时间就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兴起。”上海抗疫期间,当地物流车顶着像如小花盆的传感器,使用的正是天眸光电的激光雷达元器件。近年来,公司相关产品还应用于武汉经开区生态城的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上海虹桥机场、苏州、湖州等地的智能网联系统中。

天眸光电研发间.jpg.jpg

天眸光电研发间。通讯员供图

天眸光电产品图.jpg.jpg

天眸光电产品图。通讯员供图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当天,园区企业武汉联一合立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三款消毒与智能服务系列机器人,在国家速滑馆惊艳亮相。其中,脉冲紫外消毒机器人AIDefenser-U搭载高能脉冲紫外消毒技术,快速杀灭物体表面和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并具备自主避障绕障、自主充电、地图规划等智能功能,同时还具有声光提醒和误闯入安全机制,替代作业人员进入无人区域工作。目前相关产品已升级至第四代,应用场景已覆盖国内多地医院、学校、政务大厅、海关场所。

冬奥场馆机器人.jpg

冬奥场馆机器人。通讯员供图

成立于2001年的园区企业惟众信(湖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电梯物联监管数据平台开发,电梯物联监管设备研发制造、电梯检测工具研发制造、电梯专用通信设备研发制造、电梯专用电源设备研发制造的科技型企业,曾获2016-2017湖北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的荣誉称号。在2020年武汉抗疫期间,公司充分利用企业科技优势和强大的电梯维保及修理实力,出色完成了省委党校方舱、火神山施工后勤保障、四川部队援汉等多个项目中的电梯保障工作。

目前,惟众信正在武汉软件新城A1栋自主筹建面积约1400平的“极目云电梯科技馆”——一座集科普教育、安全宣传、法规咨询、物联数据监管、电梯部件展示、互动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益基地。由一家民营企业以租赁园区地产的形式,建立面向公众完全免费开放的专业类科技场馆,这在业内十分罕见。科技馆创始人郭雅琦表示,企业发展和生存的本质是由对社会的贡献价值所决定的,用公益回馈社会是企业进一步发展应具有的责任和担当。

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摆在眼前,领先的科技产业园区,真正具有面向科学前沿、坚持自主创新、满足国家发展需求、改善民生福祉的特征。在企业、园区、政府共担高质量发展大任的良好规略之上,武汉软件新城的科学发展蓝图非常清晰:坚持人才引领,坚持科技创新提升城市实力的产城融合理念,使得武汉软件新城这一高品质科技创新空间成为助推创新发展、驱动重点产业配置的产业园区典范。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