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大学生志愿者“云端”支教,小朋友们学艺忙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10:27 来源: 湖北日报

“孩子们特别棒,上次教的‘柯尔文手势’都记得,教的歌也都能会唱,很明显感觉到他们在课后有练习!”4月27日下午4时许,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成员王彦方,在讲授完最后一堂直播音乐课后,接受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采访。与江夏区杨桐小学孩子们的交流,令她开心又满足。

“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2016年开始,在江夏区鸿华希望小学和杨桐小学开展支教,每周三下午为孩子们带去美术、音乐、舞蹈等丰富的美育课程。今年春季学期,他们首次将线下课程搬到线上。

“小学美育教育逐渐显现成效,我们希望持续保持,不要中断。”据该校团委书记郭明介绍,春季开学后,受疫情影响,线下支教无法开展,不少小朋友通过QQ、微信联系到志愿者,表达期盼和想念之情,这让志愿者们非常感动,大家都想尽快开课,多次沟通后,决定在线上把支教课程开起来。

为此,志愿者们做了充足的准备。上课的前两天,组织各门课程的授课志愿者到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舞蹈教室等地开备课会议,确定教学主题和教案,一起上网搜集网课资料,学习观摩他人制作网课的教程,制作教学课件、教学视频,并讨论注意事项。

即便如此,第一次线上课程,志愿者们还是遇到了意料之外的困难。

“小朋友看到老师出现在屏幕上,都觉得很新鲜,忍不住会讲小话,出于好奇,还有小朋友凑到屏幕前一探究竟。”王彦方说,上课纪律不好掌控是其一,其二则是设备收音效果不佳,志愿者常常听不清小朋友的回答,互动受到影响。

大家很快想到了克服的办法。针对纪律问题,小学在线下安排老师,专门维持课堂纪律;语音交流有障碍,志愿者就多和小朋友们用肢体互动;线上课程枯燥,就时不时播放有趣的艺术小视频……随着线上教学进入第四周,志愿者们的网课上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小朋友们的课堂表现也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成立以来,“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数量不断增长,目前有约50名队员,线上支教课程一般由8名志愿者同时参与,负责一所小学三至六年级的艺术教学。既是学生也是老师,“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带着双重身份,运用自身所学既传播了“美”的种子,也收获了“美”的荣耀。该团队曾被授予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称号,入选年度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特色案例,多次在志愿服务项目比赛中获得奖项。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