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委员代表谈电动车安全:根源处规避安全隐患,建立推广“以换代充”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19:2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罗轩)电动自行车因其便捷、低碳环保、价格相对低廉等特性,一直备受市民青睐,据统计,当前武汉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近400万辆,是市民日常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随之,电动车使用安全也成为了市民关心的热议话题。

电动车充电安全引重视

“过去对电动自行车治理存在欠账,电动自行车用电等配套设施建设严重不足,导致居民居家充电问题屡禁不止,引发多起火灾事故并造成人员伤亡。”湖北威久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汉市政协委员方文成对此现象感到无比痛心。居民住宅、自建房等是电动自行车火灾高发场所,电动车市场质量良莠不齐,市民安全意识薄弱、使用方法不当,都是酿成事故的原因。

既然要解决问题,就要抓住根源,方文成建议,根本解决电动自行车用电安全问题需要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以换电柜为核心的“以换代充”模式可以有效规避电动车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武汉江岸区一处社区换电场景。通讯员供图

“为何不是安装集中充电设施?因电动车使用数量庞大,如若投放市场,满足市民的需求,就会存在着占地面积大、充电设施被滥用、充电设施基本不具备智能控制能力等问题,依旧存在很大的隐患。”方文成表示,而“以换代充”模式则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建议尝试“以换代充”

如何加速推进两轮换电设施建设,推动电动自行车用电“以换代充”?方文成建议可以从统一规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采取倾向性政策,鼓励并加速换电设施建设;建立电池信息实时监管平台;在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开展全换电试点四个方面入手,在电动车源头处监管产品质量,对电动自行车电池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市场政府双管齐下,共同推行这项普民惠民工程,以数字技术提升治理能力。

在方文成看来,就目前所需技术的发展水平,是有能力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广的,但“以换代充”本是服务民众、保障安全的业务,这也意味着如若推广落地,也将面临着重资产投入问题,企业也会遇见场地难落、电费难谈等困难。方文成建议,可免去换电柜的点位租金,并给予民用电价,从而降低运营成本,让换电价格保持在市民可以接受的范围。

方文成十分看好“以换代充”模式的发展前景:“该模式在其他省市也得到了重视,在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中明确鼓励换电模式,如果能在武汉落地实施,这将是一个开创性的举措,并预期会在未来3-5年里,看到两轮换电体系的初步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