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爹爹患胃癌眼眶里却长肿瘤 医生抽丝剥茧保住眼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17:4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简杰)7旬爹爹眼球往外突出不适,家人以为是甲亢,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眼科检查,发现是眼眶肿瘤挤压所致,而眼眶肿瘤竟是胃癌转移的结果。由于肿瘤和周围组织粘连严重,医生克服困难抽丝剥茧,总算圆满完成手术,既扩切肿瘤又保住了爹爹的左眼视力。

姚骏副主任医师(左一)与同事在为刘爹爹进行检查。通讯员供图

76岁的刘爹爹在2个多月前,突然感觉左眼疼痛,有异物感,还出现了畏光、流泪、视物有重影的情况,左眼往外突出的情况也越来越明显,还偶尔伴有头疼,家人以为他这是甲亢所致。近日,爹爹自觉症状越来越严重,家人便带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眼科就医。接诊的副主任医师姚骏对刘爹爹进行检查,发现爹爹的左眼眼球基本无法转动,根据经验判断是眼眶内有肿物挤压所致。经过后续的相关检查,证实了爹爹左眼眼眶里眼球的后下方有一个约眼球相同大小的肿物。

得知爹爹近两年做过胃癌手术,姚骏怀疑眼眶内的肿瘤是胃癌转移形成,担心为彻底清除肿瘤导致老人眼球不保。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姚骏医生与科室专家团队于1月初为爹爹进行手术。术中,专家团队切开眼眶外部皮肤后,发现肿瘤已长到眶尖,肿瘤和周围不仅与周围组织粘连严重,无法轻易推动剥离,还与视神经紧挨,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爹爹失明;眼球后部的数根重要血管部分已经被瘤子包绕,不小心处理可能会造成术后眼球内的供血不足,手术操作空间极其狭窄,风险极高。

面对这些摆在眼前的困难,眼科专家团队“抽丝剥茧”,一步步解决了肿瘤与周围组织粘连的问题,小心避开视神经,剥离被瘤子包裹的血管,用精准到“毫米级”以内的操作,顺利完成了手术。

刘爹爹眼眶内的肿瘤与眼球体积相当。通讯员供图

术后,众人总算松了一口气,病理结果显示,切除的肿瘤系左侧眼眶下直肌占位腺癌,系胃腺癌转移形成。经过后续的对症支持治疗与护理,刘爹爹左眼不适症状明显消除,视力也回到了几个月前的水平,一家人对医生感激不尽。1月10日,刘爹爹顺利出院回家休养。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项奕表示,眼眶恶性肿瘤并不常见,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当肿瘤长到一定大小压迫到视神经,造成视力下降或者有较明显的眼球突出等时才会被察觉。眼眶的恶性肿瘤有原发性和转移性之分,转移性的眼眶恶性肿瘤是癌细胞通过血液流通达到眼眶内,进而产生的肿瘤。如果瘤体较大或者位置较深、侵犯眼眶周围组织,与视神经、血管紧密粘连,手术摘除时可能会产生丧失视力、斜视、上睑下垂等并发症,如未能及时发现处理,还可能需要摘除眼球。

项奕提醒,眼眶肿瘤的治疗重要的是早发现早诊断,当出现视力模糊或视力改变、眼眶压力增加、眼球突出、眼球移位、复视、眼球运动受限、眶周皮肤麻木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进行专科检查,及时发现病变,尽早治疗。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