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新洲道观河风景区生动实践成GEP成果应用研究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20:09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蒋成凤 通讯员朱红春)10月30日,湖北省资产评估行业优秀成果评选暨第二届“V空间”价值服务论坛活动在武昌召开,以新洲道观河风景区为例的GEP核算体系与应用研究作为优秀案例现场展示,荣获湖北省资产评估行业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此次活动,由湖北省资产评估协会指导和支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与企业价值研究中心和湖北奥利瑞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武汉新洲区道观河风景区案例(通讯员供图)

据案例展示单位中国地质大学介绍,武汉市新洲区道观河风景区案例是全国首个以街道为单位核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项目课题,相比于省市级研究课题,此项研究更注重当地自然资源的稀缺性与高价值,对当地的绿色发展更具有针对性指导意义。同时该项研究为湖北省构建标准提供科学依据:此项研究为构建湖北省城市GEP核算系统和地方核算标准,建立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工作机制提供了参考价值。

道观河风景区GEP核算总表(通讯员供图)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也称生态产品总值,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物质产品与服务(简称“生态产品”)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的价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以“绿水青山”为代表的高质量森林、草地、湿地等生态系统,不仅提供了人类生活与生产所必需的食物、医药、木材、生态能源及原材料等物质产品,还提供了调节气候、涵养水源、调蓄洪水、净化环境、防风固沙等维持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自然环境条件的生态调节服务产品,以及提升人们生活质量、促进精神健康的文化服务产品。GEP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建立GEP核算制度是为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也是把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的具体措施。

新洲区道观河风景区(摄影 刘建维)

据悉,多年来,道观河管理处以道观河风景旅游区为基础,深入实践“两山”理论,以“生态美”推动“共同富”。

道观河风景旅游区是国有景区,是湖北省第一批定点旅游单位。辖区面积16.88平方公里,土地面积12.82平方公里,耕地1786亩,林地13304亩,水面6320亩,道观河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道观河管理处以建立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体系为切入点,将“两山”理论转化为了生动实践。GEP核算充分彰显了道观河生态价值,展示了道观河生态“颜值”,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生态旅游、乡村民宿、森林康养等产业发展,为打造环境友好型的新产品新业态,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富民开拓了新路径。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