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安永发布白皮书:F5G将激发万亿市场空间,还将全面提升社会价值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20:1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李怡)第五代固网通信(F5G千兆光网)将赋能千行百业,带动全产业高速发展,进一步使能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和可持续发展四大社会价值全面进步。这是安永最新发布的《光通信社会价值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的重要研究结果。

白皮书称,过去5年间,伴随千兆光网正式投入市场,光通信赋能千行百业,助力全面迈入数字化、智能化,并起到革命性的推动作用。放眼未来,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促进下,F5G千兆光网将蓬勃发展,据安永此前发布的《全球光通信产业白皮书》测算,2020年全球光通信产业达1.4万亿元,而到2025年将达到3.2万亿元。可以预见,F5G千兆光网将持续赋能千行百业,带动万亿市场空间。

安永战略与交易咨询合伙人叶亮表示:“从‘极速互联’步入‘光联万物’时代,F5G千兆网络的发展前景无可限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互联网+”“新基建”等一系列政策的相继出台,也从侧面体现了F5G千兆光网作为新基建,其投入和建设的重要性之高。伴随政策的持续加码,数字化转型的‘时机’已经到来。而F5G千兆光网作为‘新基建之基’和‘数字全光底座’,将引领我们化时机为先机。”

安永战略与交易咨询合伙人叶亮发布白皮书。通讯员供图

助力全产业实现降本增效,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F5G千兆光网可以广泛地应用于经济全产业范围,促进产业数字化加速,从而降低产业运营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并助力数字产业化高效落地,降低当前对低附加产业的依赖,投入于高附加产业的转型,实现国家经济产业升级。

以智能制造为例,我国制造业发展正朝全面智能化快速迈进,F5G千兆光网将有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制造业可利用F5G千兆光网的超大带宽、毫秒延时和高可靠性串联全架构层级,包括感知、处理和应用层多场景,以支撑层级间的数据传输,优化制造的决策质量和效率。据测算,F5G千兆光网每100万元投入,将撬动约14.6亿元工业互联网市场。

F5G千兆光网赋能智能化制造网络架构图。通讯员供图

在采矿业,近年来国家政策的倾斜、矿区提高效率和保障安全的要求催促采矿业转型,矿区积极拥抱智能化,在多个生产环节借助F5G千兆光网技术为矿区数据采集与传输赋能,加速矿区智能化转型落地,从而实现人员替代,减少人工高危工作。

铸就全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F5G千兆光网作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核心支撑,是科技创新的必备投入要素。其高速数据传输、短时延等特性将加速产业大数据应用融合,使能人工智能的技术革新,并为传统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创新重塑。以大数据产业为例,F5G千兆光网的投入将进一步利好数据中心的机架扩容,据安永测算,F5G千兆光网每100万元投入,支撑着1900平方米数据中心规模的增长。

F5G千兆光网是全城终端与数据中心互联、与政府部门信息实时互通的基础支撑,也是公共安全管理和政务服务升级的重要推动力。F5G千兆光网将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进一步与城市场景全面深入融合,推动城市运行与管理模式持续优化创新。

助力衣食住行的智能便利升级,提升民生福祉及人民幸福感

增进民生福祉是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应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F5G千兆光网可广泛覆盖在各个社会场景,并全面升级人民医疗、家庭、教育等体验,使百姓拥抱精彩纷呈的幸福生活。

例如,在医疗领域,F5G作为医疗各个环节的网络底座,可运用在智能信息平台、智能设备、远程医疗上,缓解三大瓶颈,助力智慧医疗发展。F5G为医疗行业带来的不仅是坚实的网络基础,未来它将引领各个场景应用升级,使医疗迈向更精准的时代。未来智慧医疗将不仅局限于数据共享、信息互联互通,以AI、大数据为技术中枢的模拟医学系统,能更好地帮助医生、护士、技术人员做诊断护理的模拟与决策。例如,将病人的检查影像、心电图等参数输入系统,即可模拟真实的手术环境。

在教育领域,F5G千兆光网可串连教育的多层级及应用领域,其以超高带宽、低延时、高稳定性的网络促进智慧校园的转型,并推动教学形式多样化与教育全流程持续优化。

助力全产业实现节能减排,推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F5G千兆光网助力通信行业实现节能减排,并借助绿色全光网赋能千行百业实现共同的低碳化目标;与此同时,依托F5G千兆光网三大特性,使能数据中心一体化,实现资源的全局可持续均衡发展;不仅如此,还可结合各类新技术助力自然保护,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环境。

以绿色全光网为例,据安永测算,未来10年间F5G可助力全社会各领域累计减少约2亿吨二氧化碳排放,等效累计种树约10亿棵,加速“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实现。

叶亮表示:“我们相信,光通信技术的发展将全面造福社会各界。宏观来看,F5G千兆光网新基建能实现光联万物,助力打造高速连接泛在化、平台服务通用化的基础网络体系,推动网络强国建设。从行业角度,F5G千兆光网赋能千行百业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民生角度,F5G千兆光网推动建设民生应用场景化、公共管理智能化的智慧社会生态,丰富民生文化。”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