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阿里云已在11省落地“数字农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21:5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云)9月15日,阿里云已经在浙江、湖北、安徽、江苏、山东、陕西、海南、山西、四川、上海、云南等11省(市)落地“数字农场”。

据阿里云智能自然资源行业总经理唐日新介绍,“数字农场”是通过AIoT、区块链、遥感AI等技术,将农田、作物、环境、种植、销售等信息进行全面数字化,从而帮助农业企业实现标准化生产管理。

湖北近年来立足于打造农业强省,东西湖葡萄曾获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2019年,武汉市东西湖区开始合作阿里云打造省级智慧农业试点,项目在今年5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有300亩土地、共16户农户率先使用了数字农业系统。

陈海明查看农场里的传感设备。通讯员供图

不久前,“数字农场”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迎来了大丰收。种植户陈海明介绍,今年种葡萄的体验和往年不一样。“数字农场”里的传感器可以采集作物土壤、气象、种植和水肥管理等数据。大棚土壤湿度低于70%时,系统会向手机发送预警信息。老陈通过手机应用,就能打开棚里的滴灌系统,为土壤补充水分。半小时后,土壤湿度数据恢复正常,滴灌系统自动停止运行。

作为中部另一个农业大省,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今年初合作阿里云开始建设砀山梨的数字农场。目前,梨树王风景区和一号梨园基地的300余亩梨园已基本实现数字化。物联网设备为梨园提供实时农业生产管理服务——控制中心能24小时监控和分析农场内梨树的生长环境,如天气、湿度、土壤等外部环境状态。

凤梨种植专家可以远程看海南万宁数字农场的数据并指导农民种植。通讯员供图

位于热带的海南农业则自带特色,水果是优势品类。海南万宁数字凤梨基地最近也传来好消息。当地通过数字化标准种植的凤梨得到了市场认可。今年3月,基地的第一批金钻凤梨销售火爆,农民收入比过去翻了一倍。今年11月至12月收获的第二批凤梨已提前近半年被客商预订一空,农民有望继续增收。

唐日新认为,“数字农场”目前已经实现了农业数字化生产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农场不断积累农业知识,包括不同的单品以及不同区域的种植条件,再结合数据、模型、算法完成农业知识引擎的研发。它可以指挥数字农场的物联网设备,系统自动完成浇水或施肥等,从而提升效率和农产品优果率。”

此外,农业知识引擎还能解决降低气候异常损害、病虫害统防统治、产业市场风险管理等问题。

据唐日新介绍,目前阿里云正在多地开展农业试验,也期待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深度合作,通过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