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武汉速度提供海量就业机会 62.1%毕业生愿留汉扎根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22:31 来源: 极目新闻

.

“头部企业带给武汉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我也跟着机会回来了。”今年5月,在上海工作了6年的武汉伢孙朝阳,选择回家,入职武汉智慧地铁有限公司。

“前不久让武汉生活更方便的刷支付宝进站乘地铁,就有我们公司的参与。”对新公司,孙朝阳有些骄傲。城市的智慧出行背后,是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岗位,让一批批人才实现高层次就业,今年,武汉约有32.7万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其中62.1%有意向留在武汉发展。

飘了6年,要回家了

5月30日,武汉地铁开通支付宝刷码乘车。“那会儿我刚入职,当天,同事们既兴奋又紧张,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走进高考考场一样。”孙朝阳回忆。

武汉地铁工程师孙朝阳。

他今年29岁,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如今是一名武汉地铁工程师。“2015年,我从湖北工业大学毕业,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孙朝阳说,毕业后,他和女友一起去了上海。在繁华的市中心工作,租的房子却在市郊。“一室一厅,一个月房租三千多,每天路上通勤就是两个多小时,说不累,那肯定是假的。”

2017年,孙朝阳和女友结婚,后来孩子出生,他们下定决心回到武汉,“6年前我离开的时候,武汉还只有那么几条地铁线路,现在看看,整个城市地铁网四通八达,甚至到了周边城市。”孙朝阳感慨,他还能感觉到,人们出行能用支付宝刷码乘公交、坐地铁,武汉日益成长得智能化,数字化工作机会也越来越多了。

武汉人生活日益数字化,工作机会也跟着来了

何海,36岁,是武汉小码联城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产品负责人。和孙朝阳一样,他也是在外漂泊多年,最终选择扎根武汉。

小码联城产品负责人何海。

学计算机专业的何海和很多同学一样,从武汉轻工大学毕业后,将第一站选在了深圳。以后的几年里,他从深圳到上海,又从上海回到深圳,在两个城市间,何海来回换了好几份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合作伙伴的公司,越来越多出现在了那个熟悉的城市----武汉。

“我是湖北人,又是在武汉上的大学,对武汉的感情自然不用说。”何海表示,因此,2014年,他在深圳工作的公司在武汉开了分公司后,何海马上申请回了武汉。后来,他入职了现在的公司——小码联城。

该公司最初由一帮从阿里巴巴、高德等互联网企业离职的人员创建,他们希望能够实现移动支付搭乘公共交通,创建初期,小码联城先后找了近10个城市,却屡次碰壁。2016年5月,他们来到武汉,抱着一线希望提出请求,没想到获得意外支持,武汉市迅速组织国资、网信、公交等部门“会诊”,表示虽然没有先例,但是技术具有可行性,值得一试。

“这也给予我了在武汉扎根发展的信心,武汉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城市,我能看到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潜力。”何海说。

专科一毕业,年薪10万+

2016年10月,小码联城与支付宝发布了全球首款基于“双离线二维码”的电子公交卡。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情况下,0.2秒就可以扫码上车,在线充值离线扣费,乘车体验便捷性大幅提升。得益于武汉公交这一样板,在全国其它城市,“双离线二维码”技术的规模应用空间也得以显现。当年12月,小码联城获得蚂蚁集团2亿元天使融资,一跃成为行业独角兽。

小码联城工作团队有很多年轻身影。

“团队成员越来越多,从几个人,到现在的100多人,感觉我们需要的人才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应届毕业生进来。”何海发现,和他当年毕业不同的是,现在公司每年补充的新鲜血液,很多都来自武汉本地高校。

小码联城研发部的24岁小伙袁川表示:“武汉提供给年轻人的选择越来越多了,能在家附近工作,何必远走他乡呢!”去年,袁川从湖北大学知行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拿到的第一份offer,就是小码联城。

“我是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毕业的,虽然是专科生,但我还是找到了理想的工作,留在了武汉。”袁川的同事、21岁的夏世华,也在小码联城从事研发工作,一毕业就拿到10万元的年薪。回忆起寻找工作的过程,他表示:“武汉发展机会还是很多的,只要技术过硬,找到好机会也并不是难事,而且武汉还为大学生在租房、落户等方面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给予了我们更多留在武汉工作生活的信心。”

企业有需要,学子有愿望

武汉不仅承载了众多从一线城市回流的人才,今年的应届高校毕业生也更愿意留在武汉生活和工作,其中原因便离不开生活出行日益便捷,数字化出行,仅仅只是一方面,如今,通过支付宝可在线办理的政务类、生活类业务,已涵盖出行、医疗、公积金、社保、交通违章处理等方方面面。

2017年6月,作为中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武汉市和蚂蚁集团联合宣布,将把武汉打造成中国“数字城市”标杆,为武汉城市升级提供商业、出行、政务的综合数字决策能力。

武汉支付宝出行负责人陆晨星介绍,从刷码乘公交、到刷码乘地铁,数字化技术很好地推进了城市的交通数字化转型以及公共交通便民服务,提升了城市品质和生活质量,展示了九省通衢的国际范形象。同时,结合支付宝出行业务,联动了周边产业和生态的发展,包括出行调度系统和排班系统、NFC产业、支付类软硬件生态等,新增了数十万大量高科技工作岗位,因此更能吸引高校毕业大学生留汉,更多国内外优秀人才回流择业、创业。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在外地工作的武汉人,愿意回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也有更多武汉应届毕业生,把求职的首选地,放在了武汉。”陆晨星表示。

7月5日,“武汉大学×蚂蚁链 区块链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双方将基于自身在技术创新和学术研究上的独特优势,通过区块链课程体系建设、技能培训、人才认证等形式,共同推进产教融合,培养优秀的区块链人才。可以预见的是,更多专业人才将融入武汉,走上一个个新的岗位。目前,已有阿里巴巴等超过80家互联网企业在武汉建立华中总部或第二总部,多承接企业的新业务板块或者研发中心,将可提供10万个以上高薪优岗。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