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82支合唱团队放歌英雄之城 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在汉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11:46 来源:

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周玮

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蓉介绍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筹备情况。   摄影:周玮


武汉市音协主席王海涛回答专场音乐会相关问题。   摄影:周玮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董育雄 通讯员 蔡柳柳、邓鼐)相聚英雄武汉城,唱响百年荣光梦。7月5日至9日,武汉首次承办的国家级合唱节——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今晚将拉开序幕。本次合唱节由中国合唱协会、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

据悉,“中国合唱节”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举行,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合唱发展的标志性艺术活动,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合唱艺术节,早已成为全国性的合唱盛会。同时,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也是武汉市首次承接的国家级合唱盛会,被列入武汉市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经历两年前的激烈申办和精心筹备,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大前提下,能顺利举办实属不易。

本届合唱节以“颂歌献给党、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全力推进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高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百年沧桑,歌唱新中国的伟大成就,颂扬中国梦,用合唱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采取比赛和展演的方式进行,82支来自全国20余省市的优秀合唱代表团队将分童声组、青少年组、成年组、老年组、声乐组合、小合唱6个组别,近5000人在武汉琴台音乐厅角逐金、银、铜奖。本次比赛还将评选优秀合唱新作品奖,优秀指挥奖以及优秀伴奏奖。

据了解,报名本届合唱节的有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浙江、湖北、湖南、贵州、内蒙古等省市合唱团队,众多的高校学生合唱团和中、小学合唱团的参与是本届合唱节的一大亮点,武汉著名的Tiankong合唱团也将参与此次比赛。

武汉作为全国合唱基地,近年来不断涌现新作。合唱节期间,湖北籍作曲家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和优秀青年作曲家曹冠玉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也将成为本届合唱节的一大特色,充分展示武汉音乐合唱事业的蓬勃发展。此外,为充分普及合唱知识,提高全国合唱水平,本届合唱节还将举行《如何让指挥的双手唱起来》等三场专家课,授课专家将与学员开展现场互动交流和点评。

第十六届合唱节日程:

7月5日 19:30 合唱节开幕式

7月6日9:30《如何提升合唱团演唱的表现力》陈光辉专题讲座

7月6日14:30 第一场合唱比赛

7月6日19:30 曹冠玉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

7月7日 9:30《如何让指挥的双手唱起来》陈家海专题讲座

7月7日14:30 第二场合唱比赛

7月7日19:30 第三场合唱比赛

7月8日 9:30《挖掘深藏于总谱字里行间的艺术气息》吴灵芬专题讲座

7月8日14:30 第四场合唱比赛

7月8日19:30 第五场合唱比赛

7月9日 9:30 第六场合唱比赛

7月9日14:30 湖北籍作曲家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

7月9日19:30 闭幕式及颁奖合唱音乐会


【纠错】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