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考研学霸、双创达人、志愿服务 武汉一高校的这位小姐姐“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9日22:5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春艳 龚泽儒)“公益创业红人”“美女学霸”......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有很多人认识靳婵婵,一提到她,不论老师还是学生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大学期间致力于公益创业实践,志愿服务对象逾15000人,近日,她又收到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1年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

专升本又升硕,“三跨”考研

2016年9月,靳婵婵考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踏入大学校园的她十分活跃,先后参加了学校创新创业大赛、担任班级班长、加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学校各大文化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为了提升学历继续深造,为读研打下基础,专科学习期间,她始终保持着第一名的成绩领跑全专业。2019年9月,靳婵婵又以综合成绩第六的成绩被所在学院本科专业录取。在校期间,她曾两年获得该校“风华学子一等奖”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度“长河-金秋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多项荣誉。

三年的班长和学生干部经历让靳婵婵对行政管理产生了浓厚兴趣,经过反复考量、权衡,她决定跨专业报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这也意味着所有的专业课要从零开始学习。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简单地洗漱后直奔图书馆“闭关学习”,除去十分钟吃饭,二十分钟午休的时间,她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紧张的专业课学习中。凛冬的清晨,靳婵婵裹着厚厚的围巾,用戴着针织手套的双手托着课本认真地背诵学习资料,在图书馆内不到30平米的露天小院里,有不少早起背书的同学,远远望去,每个人身边都氤氲着一团白雾,那是低气温环境下人说话产生的“雾气”。“专业课学习资料我背了不下二十遍,练习题来回做了五遍,全套英语真题刷了三遍。”错题的懊恼、起早贪黑的作息和力不从心的状态曾让靳婵婵压力巨大,时常无声痛哭,但她从没想过放弃,“时间都是够的,主要是效率问题,考研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一旦选择,就应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

靳婵婵在图书馆内露天小院备战考研。通讯员供图

2月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揭晓,靳婵婵以355分,专业课130分的初试成绩拿到理想学校的复试通知,实现跨校、跨地区、跨专业,“三跨”升研。

公益创业服务,躬行实践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自2015年9月开始,就整合设立了“长河杯”创新创业系列赛事,每年春季举办“长河—阳春杯”大赛,每年秋季举办“长河—金秋杯”大赛。“长河杯”系列大赛年均参赛项目近2000项,参赛师生超过6000人次,单届平均经费投入超过百万元,催生了一批市场前景良好的双创项目,培育了一批具有潜质的双创新苗,靳婵婵就是其中之一。入校后,在学校浓厚的“双自双创”(自强自立 创新创业)氛围影响下,她积极报名参加校园公益服务创业项目实践。先后担任该校“松园-雷锋岗亭”“江南水乡狄芦村”等多个公益服务项目运营负责人,为在校师生提供校园引路人、失物招领、图书流动、共享雨伞、电脑义诊、衣物捐赠等多项公益服务,服务对象已惠及15000余师生……因创业理念新颖、实践成果突出,靳婵婵先后获得2018年度“长河-阳春杯”“长河-金秋杯”两届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海峡两岸高校2019年度“长河—金秋杯”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30余项荣誉。

靳婵婵(右二)与创业服务团队在该校2018年度“长河-金秋杯”双创大赛决赛现场合影留念。通讯员供图

“公益创业服务就像一根火柴,点燃了我。但我明白,火柴真正的意义不在于燃烧自己,而是照亮和温暖更多的人。”靳婵婵说,“学校不仅为我们提供免费的场地,还以奖代补给予了我们经费扶持。我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是未来人生路上不可多得的财富。”

“我们应该抓住机会勇于实践,提升自我。”有了第一个项目的“试水”经验,很快她便成立了自己的项目团队,攥写打磨创业计划书、投标竞标、运营实践、汇报路演......三年公益创业实践的积累,她收获颇丰。

《松园-“雷锋岗亭”行》项目负责人靳婵婵正在汇报路演。通讯员供图

《江南水乡狄芦村》项目负责人靳婵婵正在介绍项目运营情况。通讯员供图

靳婵婵经营的“松园-雷锋岗亭”志愿服务基点。通讯员供图

“有一次突降暴雨,多亏雷锋岗亭的志愿者为我和舍友提供了雨伞,不然肯定淋感冒了。”该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丁博在获得松园学雷锋岗亭共享雨伞公益帮助后,深受感染,也加入了项目团队。

做人生的主角,奋力奔跑

回顾两年来的备考时光,有第一次下定决心考研的锐气,有被真题长难句折磨的心酸,有自我否定快要放弃的慌乱,也有临上考场自信满满的坦然。从专科到硕士研究生,跨专业、跨学校又跨越地区,在靳婵婵的观念里,“考研就像一群人在一个黑屋里洗衣服,有的人因为看不清索性放弃清洗,有的人搓得用力却不仔细,只有勇敢克服黑暗的恐惧,一小块一小块逐一清洗,待灯打开时,手中衣服才会洁净如新”。

担任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先锋班班长期间,靳婵婵指导信管-软件学生党支部干部编排手语舞蹈《不放弃》,为抗“疫”加油。通讯员供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热心公益创业服务,获奖无数却低调内敛,帮助同学不求回报。”在辅导员刘恩光眼里,靳婵婵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同学心目中的好伙伴。

最近,靳婵婵已经完成了本科毕业答辩,她将自己的公益创业服务项目写进了论文里,希望用自己的公益创业经验和自强进取的精神告诉学弟学妹:与其追逐星辰,不如成为如同星辰般闪耀的人。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