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武汉供电:为科学养鱼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21:08 来源: 武汉广播电视台

十多平方的水池里,喂养着数十条胳膊长的大鱼,时而成群结队静静游弋,有时欢闹着争抢食物,用尾巴扬得水花飞溅。正在渔池边测量配电箱线路电流的金学文猝不及防,被水花溅得浑身都是。

金学文是国网武汉市汉南区供电公司用电检查班长,4月20日,他和同伴专程到百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检测大功率设备电流和电压情况,保障循环供水系统正常运行。

2016年,位于武汉市汉南区的百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刚建成投产,金学文便上门了解用电需求。一进大门,常年服务渔业养殖用电而“见多识广”的他却如同刘姥姥进了大观园。这里没有常见的露天鱼塘,只有几座玻璃大棚,大棚里排列着方方正正的水池,不到一米深的水里混养着鲈鱼、鳜鱼、黄颡鱼,密密麻麻黑压压一片。

向百瑞公司负责人徐江打听,才知道他们公司采用循环水养殖,养殖密度大,节约用水和减少占地面积80%,每立方米水体养殖30-50公斤,比起传统渔业产量提高近10倍。“水质净化、循环、增氧、投食、冬季水体保温全部自动化,就连夏日里避免水温过高的大棚都安装了电动遮阳帘。”徐江介绍时,眼神里透出骄傲和自信。

“哦,这么先进啊,那么多自动化设备都要用电。我帮你检查下用电安全情况吧。”金学文跟着徐江在几个大棚里走了一圈,增氧泵、配电箱、开关柜、大功率电机,对所有用电设备逐个检查电流、电压和导线绝缘情况,这一圈下来用了足足两个多小时。

走出大棚,徐江执意要请金学文留下来吃饭:“我们养殖密度高,就怕意外停电造成缺氧翻塘,那就会血本无归!你们检查后我就放心了。”

“水产养殖示范基地这几百家养殖户我们都要走访和‘用电体检呢’,您就别客气了。”金学文背起工具包,驾车驶向邻近的另一个渔池。

五年来,徐江的养殖基地没有发生过一次意外停电而造成损失。因为养殖基地循环净化的水质好,成鱼肉质鲜美,供应盒马鲜生等大型商超和线上平台。

五年来,徐江不断改良养殖技术,先后获得发明和应用专利11项,百瑞公司更是入选湖北省首批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徐江每年向周边养殖户提供精心培育的7000余万尾优质鱼苗,免费向乡亲们提供养殖技术指导,成了带动大家共同致富的“养鱼专家”。

五年来,金学文和他的班组定期为徐江和养殖基地的渔民们检查用电安全,及时发现和处理用电潜在故障,特别是每年初春和盛夏两季,那是鱼苗育种和渔池增氧的关键时期,他每天奔走在数百个养殖户之间,检查设备情况,保障供电安全可靠,常常回家时已披星戴月。

每当看到养殖基地开出一辆辆满载鲜鱼的卡车,金学文总会不觉露出笑容,那笑容里满是成就感。

【责任编辑:郑一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