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新洲区三店街:牌子锣鼓敲响乡村振兴乐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10:23 来源: 荆楚网

新洲区三店街第九届牌子锣鼓艺术活动现场(新洲区三店街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何建军、徐元桥、胡年发)4月15日上午,湖北德裕生态梅园里鼓乐震天,人头攒动。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第九届牌子锣鼓艺术节在此举办。据介绍,现场参加活动观众及艺人近500人,网上村居民观众超2000人。

“黄套锣鼓队表演的《五马》,讲壮士出征,铿锵的鼓点,让人壮怀激烈,卫国之情油然而生,太震撼了!”艺术节上的年龄最长者,今年八十岁的老兵蔡耀章说。

青梅湖畔的艺术节热身赛(新洲区三店街)

艺术节的热身点设在青梅湖畔。8点开始,24支牌子锣鼓队、248名锣鼓艺人同时敲打锣鼓,吹响唢呐,抛起马锣,共同演奏牌子锣鼓经典曲牌《朝元歌》,集体热身锣鼓拉开了本届牌子锣鼓艺术节的序幕。七十多岁的东门村牌子锣鼓队师傅黄功孝说:“我9岁拜师学锣鼓,这是我60年来看到的最大的牌子锣鼓表演场面!”

艺术节比赛场设在梅园广场。9点开始,24支锣鼓队按照抽签顺序,先后表演牌子锣鼓曲牌。新洲区牌子锣鼓协会会长王领先亲自执锤敲响牌子锣鼓比赛第一锤,带领队员表演《大金榜》,赢得观众齐声喝彩。三店中心小学少儿牌子锣鼓队表演的《八哥洗澡》,惟妙惟肖,别有韵味。徐贵村牌子锣鼓队表演的《点将》,板眼分明,威武雄壮。省级非遗传承人黄三龙锤法娴熟,变换多姿,将艺术节推向高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竞争,以区文化馆副馆长胡杏荣为首的五名评委评出金奖2个,银奖2个,铜奖20个,并现场颁奖。

参赛部分队伍合影(新洲区三店街供图)

新洲区三店街古名龙丘,是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境内有古文化遗址9处,区级以上非遗项目11个,湖北省非遗牌子锣鼓是其民间文化艺术的代表项目。全街有牌子锣鼓队80多支,区级以上非遗传承人6人(其中省级2人),队员千余人;长者80多岁,幼者仅6岁;学校、社区、村庄、企业、景区都有牌子锣鼓的声音。

新洲区三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每年举办一届牌子锣鼓艺术节,组织牌子锣鼓队同台竞技,切磋提高,并以此为切入点,以非遗形式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传递爱国主义情怀,激活乡村振兴动力。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